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員關切消防車安全 消防局:已令後艙嚴禁坐人

4位南市議員關切消防局消防車後艙人員乘坐安全問題,右一為消防局主秘李政昌。(記者王俊忠攝)

4位南市議員關切消防局消防車後艙人員乘坐安全問題,右一為消防局主秘李政昌。(記者王俊忠攝)

2020/02/24 12:2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高雄市日前發生消防車出勤車禍造成消防員1死4輕重傷的不幸事件,全台社會譁然,消防員出勤生命安全問題再浮上檯面。台南市議員蔡筱薇、李宗翰、呂維胤、沈震東今上午到南市消防局關切消防車安全問題。消防局表示上週已要求外勤消防員嚴禁坐消防車後艙座位,後艙只能放置裝備器材、不能坐人。

市議員蔡筱薇指出,部分基層消防隊員反映原廠車設計安全帶並不一定適用於每位全副武裝的消防隊員,市府消防局應全面清查編制內的消防車,及設計符合消防衣、帽、鞋穿上身時可繫上的特製安全帶,兼顧消防員出勤便利性。

市議員李宗翰認為,部分消防車行照可承載人數限定3人,但因出勤需求,在後車艙加裝長椅以便承載更多消防員,但如果發生意外,坐後車艙人員的保險理賠恐怕就索求無門,政府應該重新檢視相關法規。

市議員沈震東表示,部分消防新進人員對大型消防車駕駛不太熟練,加上消防車出勤都是緊急狀況,建議消防局比照其他縣市開設消防車防禦駕駛訓練課程,落實緊急車輛的駕駛訓練。市議員呂維胤說,其實會造成這樣憾事,追根究底是出勤過程的SOP需要檢討,希望消防局針對短時間內出勤時間或檢討缺失的部分從寬認定,讓每位消防員可以安心整裝後再出發救災。

南市消防局主秘李政昌與災害搶救科長邱淵明說明,消防車後車艙依照法令是不得坐人,上週,南市消防局已通令各分隊消防車後艙嚴禁坐人,坐駕駛艙務必繫上安全帶,同時對外勤同仁加強宣導駕車出勤時行經路口遇紅燈務必先煞停車;遇綠燈也要減速,待其他車輛禮讓後再通過路口,確保安全。

消防局將於3月4日舉行消防員防禦駕駛訓練及道安講習,強化正確行車觀念,南市消防之友會補助外勤消防員意外醫療險,讓打火兄弟多一份300萬保額的保障,未來會編列預算或請捐助者集資購捐可坐較多人的雙排椅駕駛艙底盤、車輛,像台東有可坐7人的新型消防車。

四位南市議員(右四位)關切消防局消防車後艙人員乘坐安全問題,左三為消防局主秘李政昌。(記者王俊忠攝)

四位南市議員(右四位)關切消防局消防車後艙人員乘坐安全問題,左三為消防局主秘李政昌。(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