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母語友善環境 蔡英文:除了在家學 更可在學校學

總統蔡英文(左三)22日應邀出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頒獎表揚績優人員。右三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左三)22日應邀出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頒獎表揚績優人員。右三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22 15: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月21日是一年一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2)日、明(23)日也響應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總統蔡英文今致詞時,不只以族語打招呼搏感情,也細數政績。對於母語學習,她特別指出,母語「除了在家學,也可以在學校學」,政府會持續營造友善環境。

蔡英文一上台就先後用排灣族、阿美族族語秀自己的族語名字,引發全場歡呼。她致詞時表示,這個國際性的紀念日,台灣不但要響應,更已經採取具體的措施,來確保母語發展的空間,而過去3年多來,在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下,推動母語傳承的工作,一天都沒有停過。

蔡英文說,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的族語,「是我們最獨特、最引以為傲的母語之一」,自從2017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各族的族語,不但獲得「國家語言」的地位,族語相關的預算,也大幅成長了5倍,這幾年,在學校,有專職的族語老師。在部落,有族語推廣員和「師徒制」的族語學習方式。就連在政府部門裡,都開始嘗試第一份的族語公文,第一次的族語同步口譯。

蔡英文也說,其次,不只是原住民族語言,去年「國家語言發展法」也上路了,政府會投入更多心力,確保各族群的母語,都可以傳承、復振和發展。且進一步成立了全國性的客家廣播電台、公視的台語台。在12年國教的新課綱裡,也增加了學習母語的彈性。

蔡英文並提到,新住民的母語,雖然不是國家語言,不過也陸續列入學校課程,並由教育部積極培育師資當中。她認為,母語除了在家學,當然也可以在學校學。更重要的是,政府有責任營造多元、友善的環境,讓台灣的年輕世代,願意學母語、說母語,而不會覺得被壓抑。

蔡英文指出,以前講母語是會被處罰的。但是現在,政府鼓勵講母語,鼓勵用母語讓世界看見台灣。這就是民主的價值,也是很多人辛苦付出的成果,會更加珍惜,也會持續發揚母語的重要性。

蔡英文也提及,今年世界母語日的主題,是「分享語言無國界」(Languages without borders),她相信,對母語的重視,不只可以讓我們互相欣賞多元的文化,更可以用語言連結全世界,比如連結新南向國家、南島民族、或是全球的華人,為台灣帶來更開闊的發展空間。

總統蔡英文(見圖)22日應邀出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強調母語不僅可以在家學,更可以在學校學。(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見圖)22日應邀出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強調母語不僅可以在家學,更可以在學校學。(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