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失事》對話曝光!副駕駛數次提「高度」 正駕駛回應「知道」 4秒後失事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公開飛航軌跡重建紀錄。(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公開飛航軌跡重建紀錄。(國防部提供)

2020/02/15 12:0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救護隊編號「933」黑鷹直升機元月2日上午8點7分在新北市烘爐地山一帶墜毀,造成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位將士殉職。對此,空軍完成初步調查後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根據黑盒子通聯資料,正、副駕駛在8點3分左右起,已注意到雲層變化,副駕駛在8點6分、事發前1分鐘左右,數度提及「高度」問題,正駕駛也隨即應變,卻仍不幸發生憾事。

負責口頭報告的空軍督察長黃志偉在記者會中,點出數個通聯紀錄關鍵時間點,首先,在當日上午8點3分50.9秒左右,正駕駛說「這邊回來搞不好不能走了,雲長得那麼快」,隨後副駕駛、機工長也在8點5分左右回報能見度、雲層狀況,當時副駕駛在8分5分11.9秒左右稱「飛機左邊在雲中」,從飛機的航向判斷,副駕駛係指飛機的東側。

而副駕駛在8點6分5.3秒左右,也就是飛機撞擊前55秒,和正駕駛說:「建議教官再爬升,繼續爬升高度。」隨後在8點6分51.4秒左右,副駕駛再度提及:「教官高度。」當時正駕駛尚在和台北近場台通聯。而副駕駛在55.9秒左右又插話「教官現在高度」,當時飛機距離地面僅253呎(77.11公尺)。正駕駛也在56.6秒回答:「知道。」並持續作出應變。

不過,這架飛機仍在8點7分00.2秒左右,疑似開始擦撞樹枝等物品,座艙語音記錄器在8點7分1.2秒左右停止錄音。

黃志偉表示,根據事後的法醫鑑定等,直到最後一刻,機組人員仍在努力操作飛機,並使飛機有向上升的向量。否則如直接觸及山壁,傷亡恐怕更慘重。

黃志偉也引述生還的通資次長曹進平證詞表示,當時曹和鄰座同僚交談,在撞擊前約5到10秒(主觀認定時間),從飛機左右窗戶外景象可見,飛機突然進入雲中,看不到地面景物,隨後飛機就發生撞擊。

根據空軍公布資訊,事故機當時是走C10航線,原定通過新店、坪林,隨後前往宜蘭與蘇澳等地,在7點54分自松山機場起飛,8點2分通過新店,8點7分雷達光點消失。軍方、警消隨即出動救援。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公開飛航軌跡重建紀錄。(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公開飛航軌跡重建紀錄。(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