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配子女「選了國籍自己承擔」 朱立倫:陳時中發言失格

朱立倫批評,陳部長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資料照)

朱立倫批評,陳部長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資料照)

2020/02/14 11: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陸委會日前才宣布開放中配子女申請入境,隔天又以防疫考量撤回這項決定,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在臉書抨擊,「防疫當然『國人優先』,但不該拆散家庭」,他還說,「境管政策的溝通,更不該迎合民粹情緒,造成歧視性的身份污名。」

朱立倫表示,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在防疫作戰調度有節,指揮官陳時中戮力為公,他也多次公開稱許「防疫做得很好」,但日前陳時中駁回陸委會政策,拒絕無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斷然稱「選了國籍自己承擔」,還稱「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收」,讓人蹙眉,「陳部長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

朱立倫強調,家庭是社會基本單元,任何政策不應拆散家庭,日本派包機撤回僑民及其配偶子女,稱「不能讓國民的家族離散」,機上甚至有兩名台灣人,韓國包機也撤離僑民的配偶與直系血親,美國因應武漢肺炎搬出的入境禁令,也將「美國永久居民及其直系親屬」除外,都是基於相同原則。

朱立倫表示,陸配子女未取得我國國籍的狀況很多,不必然是出於在兩岸國籍間有意識的「選擇」,特別是此次希望返台的,多數是長年在台居住求學者,只是過年期間回去媽媽老家探親,誰能想到這一去,台灣就無視他們的居留權,對他們關上大門,更讓人憂心的是,「選國籍」與「父母丟包」這類譴責說詞,雖然迎合在危難當前恐懼排外的人性(有不少人甚至主張連台商都不要回來),換來立即的喧囂掌聲,卻是赤裸裸的岐視污名,扣在所有被拒於門外的,台灣人的孩子身上。

他還說,每個陸配子女其實也都是台灣人的孩子,希望大家重新思考,政府能重新考量,讓家庭團圓,讓他們回歸在台灣的正常生活。

朱立倫臉書全文。(圖擷取自臉書)

朱立倫臉書全文。(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