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緊縮兩岸3段論:台灣變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緬甸,中緬雙方簽署聯合公報,直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言無疑緊縮了中國自1996年提出的「三段論」。(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緬甸,中緬雙方簽署聯合公報,直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言無疑緊縮了中國自1996年提出的「三段論」。(美聯社)

2020/01/19 14: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緬甸,18日與緬甸簽署的聯合公報直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言無疑緊縮了中國自1996年提出的「三段論」,亦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陸委會資料顯示,兩岸過去在1992年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亦即「九二共識」。當時,中國並未強制台灣接受其「一個中國」的定義,因此才能展開各項交流與協商。然而,中國從1996年9月開始,在國際間大力鼓吹「三段論」,讓中共成為「一個中國」的代表,台灣則成為了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05年,中國第10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所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其中第2條規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從中可以看到,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基本上還是依照1996年的兩岸「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核心論點並無更改。

然而,中緬於2020年1月18日簽署聯合聲明,緬方在遵循「一個中國」的政策之下,直指「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民人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

由此,從過去三段論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如今緊縮三段論成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無疑是再度打壓台灣的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