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喊話:台灣選後中國要面對現實

蔡總統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我認為中國需要坐下來思考,準備好面對現實」。(圖擷自總統府官網)

蔡總統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我認為中國需要坐下來思考,準備好面對現實」。(圖擷自總統府官網)

2020/01/18 21:1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總統大選,競選連任的蔡英文大勝,外界關切選後兩岸如何互動、是否進行對話,總統府今晚公布蔡總統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全文,被詢及「您在選後表示,希望回到對話。要如何開始?您認為可以提供什麼給北京,才能回到對話?」,蔡英文說,「我認為中國需要坐下來思考,準備好面對現實」,這是關鍵,她表示,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現實,「我們無論提議什麼,都沒辦法讓他們滿足」。

蔡英文說,中國絕對不會停止奪取我友邦的企圖。然而,我們也會竭盡所能地維繫我們的邦交國。被詢及有批評者認為蔡英文沒有展現誠意才會引發中國做出這樣的反應。蔡表示,:我的確認為建立信任是必要的,而我擔任總統3年多以來,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方面還蠻理性的,克制不做一些被視為是挑釁的行為,我們維持現狀。

蔡英文表示,雖然許多人認為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多,但在過去3年多來,我們一直告訴中國,我們維持現狀的政策沒有改變,「我認為這就是我對中國的善意」。

被詢及期待北京對蔡英文的勝選有何反應?蔡英文說,他們應該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訊息,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他們不喜歡一直被打壓。我們的人民很自豪,我們的生活在各方面都很成功,我們有成功的民主、有亮眼的經濟,我們值得中國的尊重,所以我認為中國應該很認真的思考,這裡的人民透過選舉想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

至於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當再回首檢視時,是否將其視為最大成就?蔡英文說,不,他做了蠻多人民最終會了解是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例如年金改革,當然過程很痛苦,但最後公職人員的年金制度能確保領得到退休金,不必擔心破產;當然同性婚姻議題最初意見非常分歧,但我們還是經過很痛苦的過程才完成。

蔡英文說,我們也做了很多事來改革司法,讓司法更具公信力,但這個挑戰更大,需要更多時間,但已經在進行中了,希望我們的速度夠快,在第二任期結束前能有具體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