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黨名拿掉中國2字? 徐巧芯:先說清楚何謂「中國」

中國國民黨在2020大選大敗收場,黨內有民代建議拿掉黨名中「中國」兩字。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這不是壞事,但應先說清楚何謂「中國」。(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在2020大選大敗收場,黨內有民代建議拿掉黨名中「中國」兩字。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這不是壞事,但應先說清楚何謂「中國」。(資料照)

2020/01/15 1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在2020大選大敗收場,引起國民黨黨內改革聲浪,甚至有議員建議拿掉黨名的「中國」兩字。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此非壞事,但應該先說清楚何謂「中國」,且重點在於人的行為,若改了黨名,裡面成員及其行為換湯不換藥,那是沒用的;至於要不要改黨名,徐巧芯認為應尊重黨內民主程序。

徐巧芯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每次國民黨敗選,就會有人問要不要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2字改掉。她2016年談及相關議題時,可能因論述順序不好,結果引發軒然大波,直到2018年選議員時都有人質疑她。這次,她想試著將自己的論述說的更清楚。

「要先說清楚何謂『中國』!」徐巧芯表示,其實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正式國名叫做中國,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方則是「中華民國」,中國兩字只是簡稱,對岸教科書也自稱「新中國」,不過近年來北京不斷搶奪「中國」兩字,她認為就是這個因素,「既然你說你是中國,那我們就是台灣了」的想法油然而生。

徐巧芯指出,要討論改黨名之前,應該先說清楚這件事,「對岸刻意打壓我們的生存空間。如果國民黨人不敢譴責大陸的這種行為,那麼活該失去『中國』二字的使用機會」。

此外,徐巧芯也提到,若把黨名改了,裡面成員卻換湯不換藥,行為也沒改變,那也沒有用,想拉開民眾對國民黨親共的距離,重點在於如何有效管理、約束黨內的黨公職人員,才是正道。

至於是否真的要改黨名?徐巧芯表示,尊重黨內民主程序,認為討論這件事情並不是壞事。她指出,國民黨也不是一開始就叫這個名字,曾以興中會、中華革命黨的名字出現在歷史中。所以不必把黨名改不改當成「禁忌」的事,而是在討論過程中要把話講清楚,支持改的、不支持改的互相辯論,以民主程序決定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