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國民黨團喊話合作 柯文哲:應避開意識形態的政治

柯文哲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布拉格市政廳簽署協定,正式締結為姊妹市。(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布拉格市政廳簽署協定,正式締結為姊妹市。(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0/01/14 10:35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日前喊話,建議新國會應以經濟民生法案為主,盼與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有更多合作空間;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回應,考慮提出在野大聯盟概念。

人正在歐洲參訪的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只要是民生議題,不同題目可跟不同人合作,他認為要儘量避開意識形態政治,強調北市府還掛著「民生第一」匾額,這也是民眾黨一貫態度。

柯文哲12日深夜率領市府團隊赴捷克、拉脫維亞、 愛沙尼亞及芬蘭等4國參訪,首站來到布拉格,他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布拉格市政廳簽署協定,正式締結為姊妹市,典禮後進行閉門會議,接著到郊區的植物園一起種植台灣樟樹,並在賀瑞普的官邸共進晚餐。

由於台灣民眾黨在今年大選後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對於曾銘宗喊話,以及未來要如何和其他政黨合作,柯文哲受訪表示,立法院本來就可以理性務實的處理問題,民生議題應該優先這沒有問題,對民眾黨來說,在議題上,講的有道理就可以合作。

他並指出,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是未來主軸,共融社會意思就是我們沒有太深的意識形態,「就好像在急診處看病人,病人送進來,我們也沒有問他是藍的還是綠的,都照看」。

至於他曾說期待心腹、前市府顧問蔡壁如進軍國會,大戰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同「白目對喬王」。柯文哲則是重申還是要秉持公開透明啦,他覺得北市府弊案會很少,一個很大理由就是因為公開透明,會把這種文化帶進立法院。

柯文哲也提到,民眾黨因為只有五席,再加上民進黨單獨過半,所以我們不是關鍵少數,既然民進黨完全執政,不認為民眾黨對台灣政局有多大影響,所以我們是要做示範作用。

柯文哲解釋,就像自己有時批評國民黨,連個在野黨都不會當,只會丟水球、撕預算書,還去聲請釋憲,所以如果我們對法案不同意,會告訴他這是不對的,會告訴他,什麼才是正確的,就像是「鯰魚效益」,我們雖然只有五席 ,但相信對國會生態還是有很大影響。

柯文哲說,台北經驗台灣實現,我們在台北執政五年,還是有成績,還是會在立院發聲,藉著立院去讓全國知道什麼才是對的,另一方面我們也真的開始認真學習怎麼執政。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持續合作?柯文哲說,沒有合作不合作的問題,因為不是說合作,就是十件事情都要合作,十件裡面,有五件相同就合作啊,不相同就各幹各的,只要用這種態度,世界上沒有人是不可以合作的,有可以合作的就合作,有爭議題目不要碰,這都不是問題啦。

此外,蔡壁如昨受訪時提到,民眾黨在新竹市得票率最高,應該是柯文哲家鄉效應,有思考2022推派人選參選新竹市長。柯則直呼這題目很奇怪,因為在很多城市都會推人,不管是市長、議員、鄉鎮長、鄉鎮民代表等都有可能,「為什麼要特別標出新竹?」

柯文哲12日深夜率領市府團隊赴捷克、拉脫維亞、 愛沙尼亞及芬蘭等4國參訪,首站來到布拉格。左為柯文哲、右為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12日深夜率領市府團隊赴捷克、拉脫維亞、 愛沙尼亞及芬蘭等4國參訪,首站來到布拉格。左為柯文哲、右為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一起種植台灣樟樹。(台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一起種植台灣樟樹。(台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