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選密碼在這裡!彰化第一選區「藍」變「綠」關鍵是‧‧‧

彰化第一選區立委當選人陳秀寶,把「鐵板藍」扭轉為綠。(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第一選區立委當選人陳秀寶,把「鐵板藍」扭轉為綠。(記者劉曉欣攝)

2020/01/14 10:1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民進黨今年首次在彰化第一選區立委選戰拿下勝選,扳倒「鐵板藍」的最大關鍵,就在伸港鄉、秀水鄉得票率大幅成長,不只是挖掉對手柯呈枋的伸港家鄉票倉,秀水更是驚險的由敗轉為勝,成功讓藍天翻轉為綠地!

彰化縣第一選區包括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和美鎮、伸港鄉、線西鄉,在地人都是簡稱「福鹿秀、和線伸」,立委改為單一選區之後,從陳秀卿、王惠美到立委補選上榜的柯呈枋,全都是國民黨籍;就算是上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彰化縣4席立委席次當中已拿下3席,始終第一選區就是抱憾而歸。

這次民進黨推出前立委陳進丁之女、鹿港區縣議員3連霸的陳秀寶參選,對上現任立委、前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原本被認為是一場硬仗,沒想到開票結果是陳秀寶不只勝選,還領先了對手7000多票,贏得漂亮。

原來,陳秀寶的勝選最大關鍵,不只是福興、鹿港的基本盤大贏,更重要的是「伸港輸得少」、「秀水還險勝」。

因為,去年立委補選一戰,民進黨推出前鹿港鎮長黃振彥,當時黃振彥在伸港大輸,柯呈枋在伸港家鄉旋風般囊括將近7成選票;連在秀水得票率,黃也遠遠落後柯呈枋17.3%,雖然伸港、秀水票數不及鹿港、和美,柯在伸港、秀水的遙遙領先,讓柯呈枋輕鬆獲勝。

因此,民進黨估算這次第一選區最難拿票的伸港鄉,得票率跟去年補選相比,足足成長了12.2%,讓柯呈枋在伸港家鄉只能小贏。

而這次秀水一役,民進黨更是展現強大的團結力,在「團結綠」全心全意相挺之下,得票率衝到51.8%,比起去年立委補選成長11.6%,在秀水就險贏800多票。

尤其神奇的是,陳秀寶此役在秀水所拿的票數,幾乎就是2018年民進黨推出4位縣議員候選人,在秀水鄉所拿選票的總和,也就是說,秀水綠營這次立委選舉完美做到「票票入匭」,不只是讓秀水由大輸,成功翻轉為小贏,也讓陳秀寶這場立委勝選拉大了與對手的差距,不只是改寫第一選區的「鐵板藍」神話,也為綠軍在第一選區締造了歷史。

2020立委選舉,第一選區能夠由藍天翻轉成綠地,關鍵就在於伸港、秀水兩地得票率的成長。(記者劉曉欣翻攝)

2020立委選舉,第一選區能夠由藍天翻轉成綠地,關鍵就在於伸港、秀水兩地得票率的成長。(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9彰化第一選區立委補選,伸港、秀水都是綠軍大敗。(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9彰化第一選區立委補選,伸港、秀水都是綠軍大敗。(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