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大選民進黨大勝 卜睿哲: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連任,應該會持續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平衡,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若當選,韓必須務實看待中國對台灣構成的挑戰,以及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連任,應該會持續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平衡,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若當選,韓必須務實看待中國對台灣構成的挑戰,以及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資料照)

2020/01/12 0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總統大選結果昨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以817萬餘票高票當選第15任總統、副總統。中國國台辦昨深夜再度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則直指,「一國兩制」大門早已關上,這次選舉也再度證明,「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2020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成功連任,不過中國國台辦昨深夜發出聲明,聲稱他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陸委會則強調,我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對岸應真正理解「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基礎,北京當局應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拋棄威嚇打壓。

據《世界日報》報導,駐美代表處與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和「2049計畫」11日在華府飯店合辦台選研討會,卜睿哲於會後受訪時針對台灣大選結果表示,「一國兩制」大門很早以前就關上了,這次選舉只是證實這項主張在台灣沒有市場,他也指出,若北京政府認真反思,也許會考慮「一國兩制」以外的方法,但中方可能會持續過往脅迫、恐嚇、施壓、干預台灣的方法,但他也坦言則對北京沒什麼好處。

至於台灣大選結果是否意味關上兩岸統一的大門,卜睿哲則認為,這取決於中國如何定義統一,並指相較於「一國兩制」,若中國用一種更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兩岸爭端,台灣人民也許會有興趣聆聽,強調若中方想贏得台灣民心,北京需要好好反思。

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也指出,他不認為中方會重新考慮對於當今執政黨的強硬態度,並希望蔡英文在第二任任期內,也能持續對兩岸關係保持謹慎態度。他也提及,未來美國將尋求讓台灣成為與中國對抗的前線夥伴,台北得決定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