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中國對台持續施壓 強化與重要夥伴合作關係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持續施壓,確實讓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困境,但過去3年有許多理念相同重要夥伴成立合作關係,未來都會持續強化與擴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持續施壓,確實讓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困境,但過去3年有許多理念相同重要夥伴成立合作關係,未來都會持續強化與擴大。(記者簡榮豐攝)

2020/01/11 22:2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候選人確定當選,今日晚間9點出面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外國媒體詢問新任期如何在中國壓力陰影持續升級下,提升與相近國家關係。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持續施壓,確實讓台灣在國際上面臨困境,但過去3年有許多理念相同重要夥伴成立合作關係,未來都會持續強化與擴大。

蔡英文表示,台灣遵守聯合國對朝鮮共同行動、協助受戰爭影響者提供人道協助,台灣各項專業經驗包含氣候變遷等,都對全球有貢獻,也受到國際肯定。雖然台灣在國際社會上面對中國總總打壓,但今天選舉結果,向世界展現了台灣是致力於自由、人權國家。下階段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包含TCTF架構,與美國與其他主要成員,及與歐盟間人權對話將持續與擴大。

蔡英文說,國際社會正面對資訊防護、海事安全等共同的挑戰,台灣有豐富經驗與能力,願意向國際分享與合作。另外,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成員國,新南向政策方面,願意將台灣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科學、技術等,用以提升新南向國家人民福祉,持續努力強化新南向夥伴關係。

另有外媒詢問,蔡總統在競選期間曾說,在中國壓力下台灣會更加茁壯,連任後是否仍這麼想,及怎麼面對壓力。蔡英文表示,中國壓力會持續存在甚至越來越大,但這次選舉結果已彰顯台灣民主價值及拒絕一國兩制,身為台灣總統就必須在民意基礎上來處理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台灣是亞太地區重要成員,會堅決維持台海穩定現狀,在過去面對中國壓力,台灣都維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確保兩岸間和平穩定;未來仍將盡最大努力維持和平現狀,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過去不會當然未來也不會,保護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價值未來4年都不會改變。

不過蔡英文也呼籲北京當局,要體認台灣民意,雖然她會盡最大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但互動不是一國可以決定,若要有健康交流方式、重啟對話與協商,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在和平對等的的原則下做良性互動,這樣的條件應該是合情合理且務實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