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楚瑜否認禁台語 管仁健反批:他恥度比其他政客高

宋楚瑜(見圖)辯駁禁說台語的政策是在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不過文史工作者、作家管仁健對此指出「這傢伙的恥度比其他政客高了一大截」。(資料照)

宋楚瑜(見圖)辯駁禁說台語的政策是在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不過文史工作者、作家管仁健對此指出「這傢伙的恥度比其他政客高了一大截」。(資料照)

2020/01/06 2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日前提到「我從6歲就被黑」,指出民間「禁說台語」的政策歸咎給他,並辯駁禁說台語的政策是在1946年由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決定,當年他才6歲。不過文史工作者、作家管仁健對此指出「這傢伙的恥度比其他政客高了一大截」,更認為現在宋楚瑜還在不斷獻醜。

宋楚瑜和郭台銘接受東森財經「楷道論政」日前播出,宋楚瑜在節目上大嘆「我從6歲就被黑」,並拿出一本出版於1994年出版的《會診宋楚瑜》,指稱當年他參選首屆的民選台灣省長,書中內容提到「宋楚瑜禁台語」,以此證明「我從6歲就被黑」。

宋楚瑜說,「禁說台語」政策是1946年台灣省行政公署長官陳儀因為台灣脫離日本統治許久,台灣人都講日語,再加上中國各省人士紛到台灣,所以推行國語政策、「禁說台語」,而宋楚瑜那年6歲,所以「6歲開始就黑我」。

不過管仁健在《新頭殼》專欄 怒批,宋楚瑜用這樣無恥狡辯,恥度比其他政客高了一大截,認為宋楚瑜聲稱禁台語不是從他開始,這點沒錯,但這樣陳儀也可以用一樣的邏輯替自己辯白,因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也禁過台語。

管仁健稱,「1970年起兩蔣流亡政權被聯合國驅離,窘境就像二戰末期日軍被美軍打到節節敗退,才會在台灣搞起皇民化」。並以禁播黃俊雄布袋戲為例,稱當初理由只敢說是「妨害農工正常作息」,直到宋楚瑜當了新聞局長,「消滅台語就不再偷偷摸摸,成了雷厲風行的公開政策」。

管仁健強調,禁台語確實不是宋楚瑜開始,但在宋擔任新聞局長的任內,卻是台語節目最少的,並且在有限的台語節目時間裡,還得負擔政令宣導節目,電視節目內的台語節目,被完全排除在黃金時段外,而老三台也只能在冷門時段各自播出一小時。

管仁健說,宋楚瑜過去列席立法院內政、外交、教育3委員會聯席會議時就曾根據廣播電視法第20條規定「電台對國內廣播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提出各電台方言節目將逐漸減少,到全部以國語播出為止。

管仁健批,宋楚瑜過去擔任新聞局長時會如此積極的消滅台語,就是因為國民黨內這些掌握權力的高級外省人,「企圖利用打壓台語,一舉消滅本土文化,讓這些壟斷一切權力的高級外省人,高枕無憂的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