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通過反滲透法會被入罪? 馬英九:對啊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陪同立委候選人賴士葆到靜心高中參加元旦升旗。(記者楊心慧攝)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陪同立委候選人賴士葆到靜心高中參加元旦升旗。(記者楊心慧攝)

2020/01/01 10:1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陪同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南中正)立委候選人賴士葆到靜心高中參加元旦升旗,被問到通過反滲透法是否擔心自己可能被入罪?馬英九說:「對啊,理論上是可能。」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哈佛大學教授2018年出版一本書《民主國家如何死亡》,該書結論非一次政變、戒嚴,民主就不見,而是逐漸滴水穿石,侵犯人民自由意願、增加國家權力,而一步步走向民主死亡,他很擔心中華民國的今天,遭遇到類似情況,尤其是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法令規定沒確切定義,法律甚至沒主管機關,據他所知法務部也很頭痛。

馬英九接著說,上次開公聽會,他問法務部代表,這條文通過,執行會不會有窒礙難行?他們沒講話、不願意表示意見,他很擔心,一個建國109年的國家,花了這麼多時間,建立亞洲最精彩的民主國家,因為執政團隊毀壞民主,變成黯然無光,甚至可能會造成很大災難。

馬英九指出,反滲透法範圍廣、定義含糊,若規定不清楚,產生冤案、錯案、假案的機會就非常大,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因批評故宮南院而被警察約談,就是明顯例子。

馬英九表示,蘇宏達被約談時,還沒有反滲透法的規定,當時是用社會秩序維護法,現在有反滲透法後,擔心未來動作會更大,株連會更廣、處罰會更嚴。

被問到國民黨有機會國會過半,若過半要如何處理反滲透法?馬英九說,過半要努力,法律一定要重新檢討,必要時要廢止。對於國民黨中央評估不分區至少14席?馬指出,他還沒看到評估,但現在國民黨情勢有上升。

媒體詢問,民進黨強行通過反滲透法,是否認為以服貿相比是雙重標準?馬英九強調,當然是雙重標準,服貿送立法院前,已辦20次公聽會,是歷史上、行憲以來最公開透明的法律,他居然還說是黑箱作業,事實上都是藉口,主要是打擊異己的時候不擇手段。

馬英九被問到通過反滲透法是否擔心自己可能被入罪?他說:「對啊,理論上是可能。」(記者楊心慧攝)

馬英九被問到通過反滲透法是否擔心自己可能被入罪?他說:「對啊,理論上是可能。」(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