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國民黨團擬提釋憲 黃國昌:怎有素質這麼差的立委

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提出反紅媒、禁止境外敵對勢力代理人參選、禁止收購關鍵基礎設施等條文。(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提出反紅媒、禁止境外敵對勢力代理人參選、禁止收購關鍵基礎設施等條文。(記者羅沛德攝)

2019/12/31 10:2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將表決「反滲透法」,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提出反紅媒、禁止境外敵對勢力代理人參選、禁止收購關鍵基礎設施等條文。對於國民黨團今表示將針對反滲透法提起釋憲,時力立委黃國昌則強調不會跟進,並痛批國民黨立委不認真、不做功課,「怎麼會有素質這麼差的立法委員?」

黃國昌今指出,時代力量對於上會期提出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無法被併案審查感到遺憾,但為促成法律順利通過,因此將以民進黨團的「反滲透法」為架構,針對一些關鍵條文提出修正動議。

黃國昌說明,民進黨團版規定不可以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在台灣從事選罷法所規定的助選行為,但對於比助選更高度的行為「參選」卻沒有規範,因此時力主張在該法第4條增訂第2項,明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參與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選舉、政黨初選或擔任罷免提議人及公投提案人。

黃國昌也提到,時力也希望「反滲透法」納入反紅媒條款,如果台灣媒體收受中共資金,把中共對台統戰的宣傳廣告當成新聞來報導,現行法雖有禁止,但罰則只有新台幣10萬到50萬元,毫無嚇阻效果。此外,時力也主張,不得收受中共委託、指示或資助在我國擁有或控制廣電媒體,若有這種情況必須改正,情節重大還應直接吊銷、廢止其執照。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另提到,時力主張在第7條之1規定,任何人未經合法授權,不得與境外敵對勢力與滲透來源共同發表足以危害國家安全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聲明或決議。

時力立委鄭秀玲則提到,希望在第7條之4加入「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收購經行政院核定之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或敏感性科技,或是併購擁有經行政院核定之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或敏感性科技之法人,或對該法人取得控制性持股」,否則將可以罰款、撤回投資甚至撤銷登記。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跟進國民黨團提起釋憲,黃國昌連連反問:「怎麼可能跟進?」他強調,國民黨立委在協商時從未提過「違憲」二字,國民黨提出的條文更是東抄一條、西抄一條的拼裝車,「他們難道是要對自己的條文提釋憲嗎?」

黃國昌說,國民黨跟馬英九一直在說「反滲透法」是新的法律概念,讓他懷疑國民黨立委在本屆國會到底有沒有認真審法案,因為本屆國會不管是在修「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還是「刑法」,早就都有在使用「境外敵對勢力」這個名詞,甚至在上屆國會、馬英九主政時期,就有把這概念引進到「國家情報工作法」中。

黃國昌痛批,國民黨立委連自己立了什麼法都搞不清楚,根本沒有把該做的基本功課做好,實在太過離譜,然後還要叫選民再投票給他,讓他繼續搞不清楚4年,「這不是笑話嗎?怎麼會有素質這麼差的立法委員?」

黃國昌也表示,昨天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言論,說時力要用「礦業法」阻擋「反滲透法」,但時力主張「反滲透法」排在第一案的立場沒有改變過,只是希望院會在處理完前3個案子之後若還有時間,可以把「礦業法」放在最後一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