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考400分》黃國昌批考選部:顢頇、恣意

 立委黃國昌(左)24日陪同律師考試改革陣線成員召開記者會,呼籲重新檢討律師考試400分及格門檻制度。(記者朱沛雄攝)

立委黃國昌(左)24日陪同律師考試改革陣線成員召開記者會,呼籲重新檢討律師考試400分及格門檻制度。(記者朱沛雄攝)

2019/12/24 09:5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律師資格考去年正式實施若考生4科總和未達400分者,屬不合格,導致上百名考生落榜;9名考生後來提訴願被駁後,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安排今天上午開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庭前記者會批考選部「顢頇、恣意」。

修正前律師考試規則,分為一試與二試。一試為選擇題,成績前百分之三十三可考二試;二試為申論題,除憲法、刑法、民法、公司法等,另有四選一的選試科目包括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及海商法與海洋法,同時要考國文。

考選部前年8月通過修正,第二試增加分數門檻,若有單科分數為零分,且憲法、刑法、民法、公司法等4科成績加總未達400分者,即屬不及格。

9名考生成為「首屆」落榜考生,訴願被駁後提起行政訴訟。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今在開庭舉行名為「廢除400,還我400個青春」的記者會,強調自去年12月放榜至今,律師考試400分新制上路後,錄取率竟刷新自1988年來新低,產生更多不合理新制下的受害者。

黃國昌則說,律師資格考急促通過增加律師考試400分門檻,但他質疑考選部到底經過什麼樣的程序,作出如此重大決策,且一個不合理的考試程序,對年輕法律人的生涯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黃國昌認為,律師考試在概念上應是資格考,律師資格考後來也才達成改革共識,透過兩次的三分之一進行兩階段篩選,使的錄取率會穩定在百分之九,且即使是百分之九的錄取率,在世界各個法治先進國家都屬過低的錄取率,但更離譜的是,400分新制依舊上路,導致今年綠取率跌到百分之六點一二,錄取人數比起以往足足少了400人。

故黃國昌批考選部做法顢頇、恣意,也力挺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上法院對考選部違法濫權行為進行正式法庭訴訟。

律師周宇修則說,庭內發言會強調於政策面等部分,且他認為制度在設計上必須有其完整性。

開庭時,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專委解釋,為防止選試各科成績落差太大,故採400分制度,屬於裁量範圍;而當初律師公會建議440分門檻,經考選部綜合考量後決議不採用,故400分制度符合比例原則。

法官庭末諭知全案明年1月21日上午續行審理。(11:5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