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團體要求總統候選人 51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

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六問總統候選人,要求將5月1日改為國定假,且使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老師們並喊口號「五一國定假,大家都方便!」(記者林曉雲攝)

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六問總統候選人,要求將5月1日改為國定假,且使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老師們並喊口號「五一國定假,大家都方便!」(記者林曉雲攝)

2019/12/18 09: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六問總統候選人,要求將5月1日改為國定假,且使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老師們並喊口號「五一國定假,大家都方便!」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今年2月曾召開「勞動不分你我他,51改為國定假」記者會,當時朝野立委不分黨派表示贊同,一般民眾也幾乎支持,全教總亦拜會內政部長徐國勇,盼內政部從善如流,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徐國勇部長當時亦承諾會將各部會的意見呈送到行政院;然而大半年過去,此案仍然文風不動。

全世界有80幾個國家把勞動節定為國定假日而全國放假,新北市理事長鄭建信表示,台灣卻是只有部分勞工放假,部分勞工不放假,這種做法全球獨一無二,不僅造成社會分裂,更成為家庭生活的困擾。全教總強調,大家生活在同一社會,不管是勞心、勞力,都應該尊重勞動的價值,不應該有的可以放假、有的不能放假,呼籲各總統候選人承諾會將51改為國定假日。

此外,全教總亦關注台灣軍公教的調薪,張旭政抨擊向來是「黑箱作業」,雖有「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但委員幾乎都是各機關和縣市代表,完全沒有一位足以代表公教人員身分者參與,且軍公教待遇是否調整,調整幅度該有多少,均完全沒有依據,行政院長一人說了算。

而從近20年來的調薪次數與幅度來看,張旭政質疑政府並沒有把軍公教的待遇當作一回事,否則不會任由軍公教薪資增長幅度,遠遠落後各項指標,89年至108年平均國民所得增加66%,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增加51.1%,國民平均薪資增加27.4%,但軍公教薪資增加12.5%,軍公教的待遇直直落。

全教總抨擊我國公教待遇調整,不僅沒有明確的參照依據,更沒有公教代表參與審議,完全是一種黑箱作業模式,經濟不斷成長、物價不斷上漲、民間薪資不斷增加,唯有軍公教的調薪像蝸牛一般,遠遠落後各種經濟指數,公教待遇不是恩給,薪資調整更不應該憑行政院長的喜惡,應該有一套明確的流程和依據,更應該有公教代表參與審議和協商,讓公教待遇法制化,也讓所有公教人員安心服勤,他要求各總統候選人允諾諾,將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