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滲透!中國繁密邀請台媒參訪

中國12月初舉辦「兩岸網路媒體走進海南活動」,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台灣記者」對「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有了更深認識,「將通過報道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取自網路)

中國12月初舉辦「兩岸網路媒體走進海南活動」,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台灣記者」對「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有了更深認識,「將通過報道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取自網路)

2019/12/17 15: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灣媒體滲透,除金錢收買外,也藉由各種參訪活動拉攏。據統計,中國今年下半年,每月平均至少舉辦3場兩岸媒體參訪活動,12月初又辦「兩岸網路媒體走進海南活動」,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台灣記者」對「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有了更深認識,「將通過報道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對此,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呼籲,「反滲透法」草案應對紅媒納入規範。

7月傳出有23家台灣網媒轉貼「中國台灣網」文章,惡意攻擊政府,而在北京在11月推出對台26條後,又再度轉貼國台辦文章,對台宣傳。

這些網媒經常出現在中國參訪活動中,據中媒報導,12月3日舉行的「兩岸網路媒體走進海南活動」,包括自大成報、農民時報、波新聞、蹦新聞等台灣媒體出席。至於11月舉辦的「兩岸記者三明行」,也有指傳媒、台灣好報、中華農業報等8家台媒共20名兩岸新聞工作者參加。

「瞭望海峽70年—全國台聯兩岸媒體分享會」11月舉行,會中大談「新中國」成立70週年、「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據中媒報導指出,有聯合報、TVBS等20家兩岸媒體人參加。最近被新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邱毅出席致詞時稱,「讓兩岸新聞人的聲音傳遞到兩岸,讓兩岸統一的目標早日到來」。

暑假是台媒赴中國參訪高峰,8月有5場活動、7月有4場,其中「兩岸媒體多彩貴州行」,除網媒、傳統媒體外,甚至還邀請「兩岸網紅」參加。而10月的「海峽兩岸媒體來湘採訪」活動,也有「微博兩岸網紅」與會。

宋承恩分析,中國頻密招待台媒,除因應台灣選舉與對台26條,更重要的是,中國從2008年推動「大外宣」計畫,美國報告已清楚揭示,中國收買海外與華文媒體,就是要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這不是一時的,而是長期、有計畫地滲透。

宋承恩指出,台灣面對紅媒滲透的問題,現有管制失靈,NCC又是選擇性的開罰。原本「中共政治代理人」相關修法版本有對此規範,但現提出的「反滲透法草案」,僅針對政治獻金、遊說等,卻未管理政治宣傳。他認為,現階段若來不及修法,政府至少應對外說明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