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砍考試委員員額 柯建銘:考量修憲門檻的務實作法

考試委員的員額從現行19人下修為7至9人,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考試院的存在長期破壞權力分立體制,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予以廢除,但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本次修法是修憲前最務實的作法。(資料照)

考試委員的員額從現行19人下修為7至9人,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考試院的存在長期破壞權力分立體制,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予以廢除,但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本次修法是修憲前最務實的作法。(資料照)

2019/12/10 18:2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最大變革就是將考試委員的員額從現行19人下修為7至9人。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考試院的存在長期破壞權力分立體制,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予以廢除,惟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目標,本次修法就是修憲前最務實的作法。

柯建銘指出,長期以來,考試院的存在割裂了行政權的完整性,也破壞了權力分立體制,我國憲法沒有規定考試委員的人數與任期,其實是有意讓考試委員如行政院閣員般隨民主政治進退,現有的任期及人數規定都是威權時期所定,完全忽略了民主、法治的意義。

柯建銘也批評,考試院的運作從未像個正常行政機關,最大問題就是銓敘部長、考選部長及保訓會主委均非考試委員,許多政策、法案都難以施展,甚至是處於部長被羞辱、政策方向被扭曲之下的產物,過去的「公務人員考績法」、「公務人員退休法」及「典試法」都是如此。

柯建銘說,考試委員高度介入銓敘部、考選部或保訓會的職權範圍,將其當成必須「聽命行事」的下屬機關,且考委人數眾多、素質不優,常你一言我一語地瞬間改變政策或法令,不管是銓敘部、考選部或保訓會都只是一個口號、一個動作的被動執行機關,加上考試院長從不作表決,一遇委員有意見即全案擱置,導致許多政策難以推動。

柯建銘也批評,有些考委自恃「身分」,喜歡以類似立委審法案的繁瑣程序審議考試相關議案,讓公務人員疲於奔命,不禁讓人覺得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廢除考試院。但他也坦言,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目標。務實的作法就是推動本次「考試院組織法」修法,在修憲予以廢除前,先讓這個畸形憲政機關的危害降到最低。

柯建銘說,本次修法把原先19位考委調降為7到9人,可以讓考試院既有建設性功能,又除去其插手公務員制度的弊端;此外也隨著修法,讓公務人員的訓練業務完全回歸人事總處,考試院將不得要求行政院所屬行政首長常態性列席考試院會議,並課予提出政務報告之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