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青譙民進黨惹議 香港學者:年輕人氣話 國際局勢認識不足

香港復興會主席兼創辦人陳雲出席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今(10日)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香港復興會主席兼創辦人陳雲出席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今(10日)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2019/12/10 13:4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自從反送中運動以來台灣以行動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熱情不減,政府也多次聲明以現行「港澳條例」就可以處理港人來台庇護問題,但遭到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在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只想用港人鮮血換選票」,引發台灣輿論譁然。香港學者陳雲表示,這是香港年輕人的氣話,因為反送中運動是香港人在97回歸以後,第一次面對牽涉到國際關係的抗爭,抗爭者缺乏經驗也過於自我中心,對國際局勢的認識不足。

此次反送中運動所喊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出自目前繫獄的梁天琦過去競選時的口號,梁天琦自承是看了陳雲的《香港城邦論》系列書籍後,才成為本土派。目前為香港復興會主席的陳雲表示,近來港人對於台灣的期待或是訴求,太過直接以感性「要人家幫忙」,他們覺得台灣比起美國是比較親近的國家跟政府,台灣對於香港也比較關心,所以對台灣的請求,比對美國還要強烈。

陳雲分析部分香港運動者的心態是覺得「等價交換」,認為總統蔡英文因為香港反送中之故,目前民調贏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許多,所以應該要做出相應的救援行動。但在陳雲強調,「在國際上是沒這回事的,在道德上是沒這回事的」。

陳雲覺得這件是「做錯的就該罵」,但是目前他人在台灣,所以不會罵他,要是他在香港一定罵他「家醜不外傳嘛」。他也提到反送中運動是香港人在97回歸以後,第一次面對牽涉到國際關係的抗爭,抗爭者缺乏經驗也過於自我中心,對國際局勢的認識不足,他提醒抗爭者不要有過多的非分之想。

陳雲話鋒一轉談到許多人認為蔡英文在反送中「撿到槍」,但他認為是韓國瑜自己把槍丟了,蔡英文所做的是執政者的標準做法,支持香港的人權運動、香港民主,以提供香港人必要的救助。但他說,韓國瑜好像「發夢」一樣,「共產黨這麼信他,他一點反對的話也不敢講」,是韓國瑜自己出了問題,不是蔡英文做了甚麼傑出的表現。

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今(10日)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今(10日)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