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拉法葉艦案鉅款、司改有功 蘇素娥升任士林地院院長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見圖)升任士林地院院長。(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見圖)升任士林地院院長。(記者楊國文攝)

2019/12/09 01:0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由於士林地院院長蔡彩貞的任期將任滿,司法院內定由審理拉法葉艦案判決我國應可追討百億元贓款、推動司改頗有建樹的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升任士院院長,蔡彩貞則調升最高法院法官,另外,智慧財產法院院長陳國成則調派最高行政法院法官。

蘇素娥在女法官界中頗負盛名,她是司法官30期結業,台大法律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碩士畢業,歷任台北地院庭長、司法院刑事廳辦事法官、高等法院庭長,最高法院辦事法官等職務。

10多年前,拉法葉艦購艦弊案爆發後,台灣透過國際司法互助,請瑞士檢方凍結軍火商汪傳浦帳戶的鉅款,加上多年孳息,已超過9億美元。瑞士檢方一直告訴台灣,須取得與汪傳浦有關的定罪判決,才可返還帳戶款項給台灣。

蘇素娥在高院庭長任內,和法官宋松璟、王偉光審理拉法葉艦案時,認定應追討汪家海外帳戶不法所得新台幣百億元,也獲得最高法院判決支持而定讞,成為我國追討贓款的重要依據,蘇認為「能為國家追回這筆款項是應該的,否則這些錢恐會淪為汪傳浦的遺產」。

蘇素娥3年前接下司法院最吃重的刑事廳長一職後,舉辦一連串的司改國是會議、陸續推動「夜間不審訊」、國民法官制、「羈押被告的律師可閱卷」等立法工作,獲得院長許宗力等高層賞識,確定升任士院院長。

此外,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原職缺為台南高分院法官)、高等法院庭長徐福晉、法官吳冠霆、台中高分院法官張恩賜等4人,調派最高法官辦事法官,其他人事案,還有台北地院法官許純芳、陳思帆、士林地院法官林尚諭均升任台北地院庭長,桃園地院法官魏于傑升任桃園地院庭長等多案,均由許宗力於10日上午主持的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定案。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調派最高法官辦事法官。(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調派最高法官辦事法官。(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