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反滲透法赴美、澳取經 綠委李俊俋:登記制一點效果也沒有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

2019/12/05 09:5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等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會中發言指出,有些版本主張代理人應採「登記制」,但今年暑假他赴美國、澳洲取經時,國外學者都表示登記制無法達到效力,「一點效果也沒有!」

李俊俋指出,包括時代力量黨團與尤美女委員的提案,都主張要採登記制,但他今年暑假跑到美國、澳洲與學者做了很多討論,美國學者表示美國早在1938年就訂定相關法案,但其登記制一點效果也沒有,澳洲學者也表示該國從2018年訂定境外勢力相關法案後,至今只有6個案子登記,同樣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李俊俋說,美國、澳洲學者都積極建議,採取登記制實際上無法達到效力,因此民進黨團主張不採登記制。此外,民進黨團「反滲透法」的重點在於禁止行為而非禁止對象,過去很多討論的癥結都在於中共代理人的定義,現在民進黨團則不糾結在這一點,只針對其行為,如果行為違法就予以處理。

李俊俋舉例,例如我國「政治獻金法」有明定不得接受中國資助,但如果是透過台灣人來資助,就沒有相關規定與罰則,還有很多其他法規有類似情形,「反滲透法」的基本精神就是要補足這些破壞民主機制的情形,進而建立民主機制的防護網。

李俊俋也批評,國民黨團提出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充滿矛盾與結構錯誤,甚至有違憲可能,這些都可以來討論。他強調,希望朝野可以共同支持民進黨團提出的「反滲透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