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怨配合準公共化倒貼10億 盧秀燕批: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

盧秀燕說,中央今年推動準公共化機制政策上路,因台中市相關政策早於中央啟動,卻僅獲中央補助一半經費,且台中市還要「倒貼10億」,籲中央既然是全國性政策就應統一補助,不能「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記者蘇孟娟攝)

盧秀燕說,中央今年推動準公共化機制政策上路,因台中市相關政策早於中央啟動,卻僅獲中央補助一半經費,且台中市還要「倒貼10億」,籲中央既然是全國性政策就應統一補助,不能「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記者蘇孟娟攝)

2019/12/03 10:3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在市政會議指出,中央今年推動準公共化機制政策上路,因台中市相關政策早於中央啟動,卻僅獲中央補助一半經費,台中市配合政策需20億元,中央卻僅給10億元,但其餘縣市配合政策卻有7成,甚至全額補助,等於「一國三制」,台中市還要「倒貼10億」,籲中央既然是全國性政策就應統一補助,不能「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

台中市早在2015年啟動托育一條龍政策,補助家長送托子女到幼兒園就學,中央今年8月啟動準公共化機制,包括送托幼兒就學公私幼或準公共化幼幼兒園均可獲托育補助。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台中市配合準公共化機制需20億元,但中央要求台中市需保留上年度相關預算半數額度,中央僅補助另一半經費。

盧秀燕今日市政會議提及此事強調,中央推準公共化機制是全國性一致的政策,台中與台南均早於中央實施,卻未受鼓勵,反僅獲半數補助,其他比台中、台南起步晚的縣市,不是領全額補助就是如新北市比台中慢又早於中央的縣市,也可領7成左右的補助,等於「一國三制」。

盧秀燕說,台中市配合準公共化要20億元,中央僅同意補助10億,台中市竟要「倒貼10億」,非常不公平,她之前已多次在行政院會反映此事,迄今仍未獲中央回應,籲中央推政一致性的政策,應一致性補助,不能「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

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中央推動準公共化機制後,台中市全力配合,且台中市早於中央政策前就推動減輕民眾托育負擔需求,中央理論上應鼓勵,卻以台中市之前既然可以獨立辦理,因此僅補助一半經費,等於「變相處罰」,盼中央能在政策一致性及補助一致性原則下,全額補助,以免台中市出現教育排擠效應,「台中市若能多出10億元,可以照顧多少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