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被控「侮辱國旗」往事 陳師孟:他跟吳敦義標準大不同

2010年10月中旬,監委陳師孟與立委陳亭妃及時任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到監察院檢舉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侮辱國旗」。(圖取自「尖尾週記」)

2010年10月中旬,監委陳師孟與立委陳亭妃及時任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到監察院檢舉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侮辱國旗」。(圖取自「尖尾週記」)

2019/12/01 00:3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在「尖尾週記」回憶,他在2002年總統府秘書長任內,因為國旗被監察院要求「深自檢討反省」;但他在2010年到監院檢舉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侮辱國旗」,吳敦義卻「快速通關」。怎麽同樣被檢舉「侮辱國旗」,可以用不同的判斷方式?

陳師孟表示,他認同國策顧問金美齡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令人倒胃口」的說法,遭到立法院與監察院接棒追究查辦,最後監察院不敢彈劾、又不願無功而返,於是通過一份調查報告要他「深自檢討反省」。

陳師孟指出,報告不只充斥黨國遺緒,且邏輯荒誕、濫用法條,硬拗國旗不但「代表」國家、也「等於」國家。當時他曾反駁:總統代表國家,但如果也等同於國家,陳水扁總統就等於中華民國囉,那麽藍營對阿扁「一天照三頓」罵,難道是和中華民國有什麽深仇大恨嗎?

陳師孟說,2010年10月他曾與立委陳亭妃及時任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到監院檢舉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侮辱國旗」。「2010年亞洲大學男子籃球錦標賽」正值台灣隊與中國隊比賽時,在場有學生展示國旗被裁判長制止,其後陳亭妃就此事質詢吳敦義,吳竟以「有人故意拿一面旗子引起糾紛」回復。

陳師孟強調,馬英九提名的監委很快就讓吳敦義「快速通關」,報告據稱調閱「立法院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認為吳敦義的「音調、音量、說話速度、語氣,.....難認其主客觀上有詆毀國旗、踐踏國家尊嚴」,調查監委還連續重複了三次之多。

陳師孟諷,他說話或許比不上白海豚懂得歪著脖子、輕聲細語的吐氣,但至少幾年前他在主持廣播節目時,也有人誇獎過「聲音很有磁性」(請忍耐一下),怎麽同樣被檢舉「侮辱國旗」,「可以用不同的判斷方式?」

陳師孟說,與監察院的這兩次「接戰」,影響了尖尾的後半輩子。他想要知道「深自檢討反省」這種有侮辱意味的懲戒方式合不合法,於是認真翻開「憲法」與「監察法」,才意外發現監察權對公務員的糾舉彈劾,竟然完全適用於「恐龍法官」,讓渴望「司法改革」的他,對監察權產生了「相見恨晚」的期待,決定「以身相許」,擔任監委。 回首這段與監察院的「恩怨情仇」,心中不禁興起一陣「報老鼠冤」的快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