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聲驕傲說族語!原委會:原住民16族語都是「國語」!

揮別過去「說母語(方言)戴狗牌」的日子!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出,在蔡政府執政之下,原住民16族語都成為「國語」。(圖擷取自臉書_原住民族委員會)

揮別過去「說母語(方言)戴狗牌」的日子!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出,在蔡政府執政之下,原住民16族語都成為「國語」。(圖擷取自臉書_原住民族委員會)

2019/11/27 2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揮別過去「說母語(方言)戴狗牌」的日子!數十年來,在獨尊「國語」(中文)的教育體制之下,原住民族語面臨斷層與流失的嚴重問題。對此,自106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就不懈致力推動族語復振的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蔡政府執政下所推動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原住民16族語都成為國家官方語言(國語)!

根據該則貼文,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出,原住民族語在總統蔡英文執政下,成為官方「國語」語言之一,並在開頭點明,學校必教族語,族語絕不能只在家裡學。

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文中解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中包含,公文可採中文、族語雙語並列;政府、公立醫院、法院應設置族語通譯、族語老師專職化;增設地方通行語標示;政府推動編纂原住民族語言辭典、建置語言資料庫;大專院校開設族語課程等。

貼文一出,網友也紛紛響應、留言表達支持,「支持母語落實推動」、「非常棒,支持我們愛自己的土地、文化與語言!」、「尊重彼此文化,也珍惜自己祖先留下來的文化資產」。

也不乏網友困惑疑問,「16種族語那一族是國語?」,對此,原住民族委員會留言回應「16族都是我們的國家語言(國語)!」

也有網友指出族語由學校授課所具之專業性,以及在學校學族語的必要性,「族語不但會說、更是文字呈現、以前的vuvu(部落耆老、長輩)們只有傳說、敘說、現在可以用羅馬字呈現啊而且很標準」、「支持族語在學校要學!真的一堆人不知道多少家庭裡早就沒在講族語,各位的小孩族語都很溜嗎?跟華語一樣流利,甚至更好嗎?」

另外也有網友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分析,指出該法立意希望「增加族人就業機會」、「為族人更多族語復振的管道、資源,使原民文化在目前主流文化為主的環境中,可以加速民族文化的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