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韓國瑜豪宅案 北檢:分案有法律依據 外界勿揣測、渲染

台北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後分他字案調查,引來媒體撰文質疑「國家機器動起來」,北檢今為此公開說明分案程序,強調分案有法律依據。(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後分他字案調查,引來媒體撰文質疑「國家機器動起來」,北檢今為此公開說明分案程序,強調分案有法律依據。(記者錢利忠攝)

2019/11/13 12:0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以「庶民」自居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被爆料下單購買市價7200萬元的豪宅「日升月恆」,還找民代開協調會,要求業主台肥撤銷房貸催繳令,台肥最後借出2成房貸給韓買豪宅,特准分20年償還;台北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後分他字案調查,引來媒體撰文質疑「國家機器動起來」,北檢今為此公開說明分案程序,強調分案有法律依據。

北檢今發聲明稿說明分案的法律依據,提及依刑事訴訟法第228條第1項規定,檢察官因告訴、告發、自首或其他情事知有犯罪嫌疑者,應即開始偵查。

針對「他字案」調查的分案程序,北檢指出,依據「高檢署所屬各地方檢察署及其檢察分署辦理他案應行注意事項」第2點第1款規定,各地方檢察署及其檢察分署受理之案件,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分「他」案辦理:包括告訴、告發之案件,告訴人或告發人是否確有其人或其告訴、告發之事實,是否涉及特定人有犯罪嫌疑,尚不明瞭等諸多情形,均可先分他字案進行調查。

北檢今表示,本案是林姓民眾於今年11月7日向北檢檢察長信箱提出檢舉,表達「檢舉台肥相關高層背信、相關人員偽造文書……」,請北檢偵辦等語。本月11日,北檢研考科將辦理情形以電子郵件回覆該民眾「本署已收案辦理」,並依該信件內容,另交由相關科室業務承辦人員辦理後續事宜,相關流程均是根據「台北地方檢察署處理人民陳情案件作業流程」辦理。

北檢強調,不論是依法或慣例,北檢接獲民眾檢舉後,均應依規定分他字案辦理,俾利後續查明民眾檢舉事項有無涉嫌犯罪嫌疑,相關程序並無任何疑義。

關於北檢檢察長信箱中的信件處理程序,北檢指出,北檢首長信箱是民眾進入北檢網站,點選檢察長信箱並反映問題或意見內容後,由北檢研考科人員負責接收,並列印信件送陳核閱後,將辦理情形以公文或電子郵件回覆民眾,並依據信件問題、意見內容,交由相關科室業務承辦人員辦理後續事宜。

北檢指出,媒體相關報導的消息來源管道頗多,亦可能是由檢舉民眾自行向媒體透露;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任何人均可向媒體提供意見,本案北檢並未向媒體提供任何消息,且偵辦任何案件,一向嚴守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之規定,尚請外界勿做無謂之揣測或渲染,以免誤導民眾,徒增社會紛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