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會初步決議 維持以「台灣台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

台北市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的協議草案,我方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資料照)

台北市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的協議草案,我方名稱「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資料照)

2019/11/11 13:3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指出,捷克首都布拉格因北京檢討一中政策,決定中止與北京姊妹市關係,改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浩日前質疑,締結協議書用「The City Of Taipei,Taiwan」(台灣台北市),「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不見了。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上午討論,仍認為在外交處境艱困下,布拉格已釋最大善意,因此決議維持「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並送交議會大會審查。

國民黨議員張斯綱指出,議會絕對支持該案,但北市府到底有無跟外交部、歐洲司、布拉格表達立場及溝通?但民進黨議員梁文傑與社民黨議員苗博雅都認為,不應再拘泥,否則恐被北京打壓而生變。梁說,若議會執意要求修正,還要和對方協商,對兩市情誼實在不好,會讓對方覺得都已承受北京政府這麼大壓力了,對方的議會還提反對意見。

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若時間一拖再拖,非常擔心變數很大,這已是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對北市最大善意,台灣台北市也較正式且尊重。北市府統計,北市57個姊妹市,有34個以中華民國台北締結,11個以台北市、5個是台灣台北市,7個時間久遠無法確認名稱;周說,2001年後再也沒有用中華民國台北市的名稱締結姊妹市。

北市府祕書長薛春明表示,市府立場當然優先採用中華民國,但因布拉格非正式邦交城市,且捷克和中國有邦交,台灣台北市已是可拿到最好名稱,也是從外交部取得的名稱,這其實是國家機密,即使向外交部要求修改,但在非邦交國的情況下很困難。

委員會決議「我國外交局勢困難,委員會全力支持本市發展城市外交,建議市政府未來締結姊妹市簽署文件時,應遵循外交部所頒「地方政府與外國地方政府結盟應行注意事項」辦理,並送至議會大會審議。

周台竹表示,姊妹市締約是由布拉格發起的,並由駐捷克代表處和對方協商,再電文外交部,看看是不是符合外交部的規範,外交部也有決定權;通常駐處會不會和捷克外交部交涉,能不能用中華民國,第一線有第一線的感受,如果評估提出後會立刻遭打臉,就不會提出,這是分寸拿捏問題,如果可以,駐外單位當然都會想辦法以中華民國締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