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通案性調查648萬元預算 立委提案全數減列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監察院預算」等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監察院預算」等案。(記者謝君臨攝)

2019/10/24 16: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監察院預算中的通案性調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質疑,通案性調查類似學術報告或政策研究,這屬監院職權?且調查常搭配出國考察,一位監委考察其他監委也跟著去,是「跟團」的概念?然後每一位監委每一年還可領24萬元,會不會有點離譜?提案減列通案性調查預算共648萬元。

對此,監院秘書長傅孟融說,調查題目的產生是個案累積的缺失。監院官員補充表示,通案性調查是彌補在個案上的不足,事實上是有一些績效的,讓行政部門修改法律,做一些措施。但段宜康強調,他不是說監院做研究毫無價值,而是不應該由監院來做,仍堅持全數減列通案性調查預算共648萬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監察院預算」、「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等草案,邀請監院秘書長傅孟融等官員報告並備詢。

段宜康質詢時表示,監院預算有一筆通案性調查648萬元,從2002年至今都有類似預算,每位監委每年可領24萬元,通案性調查相對於個案調查,個案是針對政府或公務員的違法失職,調查後要不要糾舉、彈劾、糾正,但通案性調查是針對政策,類似學術報告或政策研究,「這樣是對的嗎?我認為不對!」

段宜康說,他認為通案性調查根本是錯誤的,若要討論政策,應是去找出政策牽涉到機關違法失職的部分,逾越法律授權去做的事,「去檢討政策效果好不好,監院的職權有這個嗎?監察法授與你們這樣的職權嗎?」

傅孟融回稱,通案性調查題目的產生,都是累積個案調查的缺失,發現法制面、執行面、政策面的問題。對此,段宜康說「你沒有說服我」,發現缺失,如果行政單位有違法失職,你就糾正,如果是公務員,你就彈劾、糾舉,該做的政策沒有做,你糾正機關他就必須改變,「為何要做通案研究,我完全搞不懂」。

段宜康另提及,通案調查去研究政策,還常搭配出國考察,有些題目為何要出國考察他不懂,只有一名監委去考察,但其餘監委也跟著去,這是「跟團」的概念?沒有做研究也跟去看?段批評,「你們這樣會不會有點離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