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 勞動部長允諾一個月提配套

立法院院會,針對外送員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勞動部長林美珠(左)接受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針對外送員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勞動部長林美珠(左)接受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9/10/15 11: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和「Uber Eats」有2名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車禍身亡,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於立法院質詢時強調,若認定業者與外送員之間是「僱傭關係」,就需符合勞基法規定,最起碼要有勞保等,要求勞動部一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作法,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做到。

立院院會今進行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黃國書質詢時提及,外送員是高風險的新興行業,各界關心勞動權利,詢問政府有無責任提升外送員勞動權利的保障?對此,蘇貞昌對黃國書的關心表達肯定之意。

蘇貞昌強調,勞動部第一時間快速反應,認定外送員跟雇主之間是僱傭關係,他特別堅持,對於連鎖、大型的企業,雖然是新興,但可透過勞動檢查要求它善待勞工;其次,業者訂出相關規則,讓外送員想賣命多賺點錢,如恐造成危險,主管機關也可主動要求,尤其針對新興的大型企業。

黃國書說,「Uber Eats」於2016年來台,「foodpanda」成立超過7年,但發生事情後才認定是僱傭關係,導致外送員無法獲得職災相關理賠,如果認定是僱傭關係,要符合勞基法,最基本要有勞保等,再來工時要怎麼認定,都是問題,要求勞動部盤點相關問題,並於一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作法。

對此,許銘春表示,對於此事將積極、儘速處理,勞動部尊重契約自由,但禁止「假承攬、真僱傭」,外送員的規範等非常複雜,包括相關配套、對策因應等,針對這兩起事故會加速檢討。許並承諾一個月內可提出相關配套作法。

而在外送員保險部分,黃國書指出,目前僅有意外險和第三人責任險,雇主不幫他們保營業用的機車險,因為比較貴,一年要2000多元,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目前研商的結果。顧立雄則回應表示,現行險種有用附加險的方式,將營業用機車納入。

黃國書強調,應透過制度、方案提升外送員的權益,詢問是否「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勞動部的立場是什麼?」許銘春說,依照工會法,外送員要組工會是沒有問題的。

蘇貞昌則提醒,外送員非常辛苦,為了多賺錢拚命衝,「但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能因為我是年輕人,我是弱勢,我就闖紅燈等違規駕駛」;蘇進一步指出,如果老是某家公司的外送員不遵守交通法規,將透過相關部會進行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