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年輕外送員之死! 朱立倫點3大挑戰提醒政府

國慶連假接連傳出2起美食外送員車禍身亡事故,外送員權益引起外界熱議。(資料照)

國慶連假接連傳出2起美食外送員車禍身亡事故,外送員權益引起外界熱議。(資料照)

2019/10/14 1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慶連假接連傳出2起美食外送員車禍身亡事故,外送員權益也因此引起外界熱議,平台與外送員的關係也被爆出是「承攬」而非「僱傭」,因此沒有加入勞健保。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在臉書發文,建議政府修法方向。

朱立倫在臉書指出3點關於外送服務的管理挑戰,應盡速釐清平台是否以「假承攬、真雇用」方式規避企業責任,且工作意外明顯屬於職災,平台是否提供合理的工作保險、平台系統「遲到負評、多送多賺」的機制,是否容易造成外送員搶快壓力。

朱立倫認為「愛拚」是台灣人特質,也因如此,平台設計更不能只顧效率,還要考量安全,外送時應留「容忍適度耽擱的合理時間」,更要嚴禁超速,限制單量密度上限。另外,也要查清在平台方、餐飲商家與外送員間,收益是否有合理分配與對等議價權。

朱立倫建議成立「外送員同業工會」或「X平台配合商鋪協會」,協助個體戶的外送員與店家取得與平台方平衡的談判地位。

朱立倫強調,相當鼓勵科技新創,也談過許多過時法令的鬆綁,但在法令背後,還存在一種更根本的標準叫「公平」,現今必須確保亮眼的創新服務,不是建築在對基層勞動者的隱形剝削,及風險與責任的外部轉嫁。

針對外送員勞資爭議,勞動部昨日宣布,已邀請律師、學者研擬一套標準,擬藉此區分僱傭與承攬關係的區別,預計將於年底上路。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政府外送員相關修法方向。(資料照)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政府外送員相關修法方向。(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