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教育局強推販賣機入校園 議員揭廠商年賺暴利3000多萬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吳沛憶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政府草率推校園販賣機。(記者楊心慧攝)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吳沛憶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政府草率推校園販賣機。(記者楊心慧攝)

2019/10/08 17:2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未經家長討論就推動「一校一智慧販賣機」政策議題延燒,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吳沛憶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政府草率推校園販賣機,是否圖利廠商賺暴利?許淑華指出,若全市223所學校廠商扣掉寒暑假,推估廠商一年淨利高達3010萬元,教育局每台販賣機月租金僅收1000元,換算下來,北市府一年收益只有267.6萬元,廠商收入明顯和使用費差額有明顯不合比例。

許淑華指出,教育局今年3月起開始推動試辦,在6月前共有9校設置9台販賣機,平均月收入近29萬元,扣掉設置成本,平均每台淨利15000元,若在全市223所學校,每校設置1台販賣機,扣除寒暑假以一年9個月計算,廠商一年淨利最少有3010萬元。

許淑華表示,台北市教育局每台販賣機月租金竟只收1000元,一年僅收益267.6萬元,兩者相差甚遠,她質疑賤租,有圖利廠商之嫌,且教育局試辦今年6月結束,8月就立刻發文要求全面實施,未免太倉促、草率,市府也沒有檢討回饋機制。

吳沛憶認為,過去柯文哲說要減塑取消販賣機,當時還引起不少家長質疑,如今卻朝夕令改,建置期間甚至沒有完整說明,設置販賣機還會耗費學校人力,有些學校老師須常巡視販賣機,看是否要通知廠商補貨。

許淑華和吳沛憶要求,教育局不得發文強制學校裝設智慧販賣機,必須要與學校、家長三方溝通協調,視需求裝設,在一週內提出檢討改進廠商與校方的回饋機制,並與廠商簽訂個資保密條款,避免學生個資流落他人手中。

北市府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租金依照「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教育局曾做過4場說明會,但當時是針對學校,由學校代為轉達,有可能是學校轉達不清楚,將在18日、21日召開說明會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