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犯310億財產沒收返還 立院今召開公聽會討論

立委周春米(圖中)、尤美女今舉行「落實轉型正義-平復司法不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受難者及家屬參與。(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周春米(圖中)、尤美女今舉行「落實轉型正義-平復司法不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受難者及家屬參與。(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04 12: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尤美女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落實轉型正義任務–平復司法不法」公聽會,根據國防部官方統計,戒嚴時期政治犯被政府沒收的財產高達310億元,有279筆土地遭到國民黨政府沒收;促轉會今日表示,刑事有罪判決經立法撤銷後的補賠償、沒收財產返還、人事清查處置等平復司法不法相關方案,促轉會正進行研究與規劃。

促轉會委員尤伯祥指出,關於沒收財產返還、人事清查處置的研擬,皆已進行委外研究,預計今年底結案,未來將於轉型正義總結報告內提出相對應政策建議,依法若返還非由促轉會返還,而是由促轉會提出建議。

尤伯祥說明,第一促轉條例規定是以有有罪判決為前提,實際上當年侵奪人民財產還,更多還是「行政不法」,甚至是法律之外的搶奪人民財產,這部分也無法用促轉條例處理。第二被搶奪的財產進入公部門只是一部分,更多財產是落入私人手中,這部分促轉會還在調查,關於「行政不法」搶奪財產方面,未來可以立法處理,以補足促轉條例規定不足。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蔡英文總統推動轉型正義,在2018年成立了促轉會,在促轉條例第6條部分,撤銷有罪罪名已完成平反,但在第3項部分對財產權等相關損害,目前政府仍未完成。

蔡寬裕指出,這次有請民進黨立委協助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希望未來立法院能修正通過,他有去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調,柯提及尚需找相關部會、行政院政委羅秉成開會,今天則先開公聽會討論。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彥硯談及,政府處理轉型正義可以用四個字形容,就是「零零落落」,光是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權利回復條例就遇到許多困境,如果沒有民間壓力推動,政府就只是消費轉型正義。

胡博硯質疑,有撤銷罪名和沒撤銷罪名有何不同?撤銷罪名卻未返還財產,只是讓蔡英文總統來頒發撤銷證書而已,轉型正義不是蔡英文一個人問題,轉型正義是全民的議題,當初被沒收的財產都還沒解決,威權時期把抓匪諜當成一門生意來做,當年這是在法律規範下,國家以合法方式侵奪叛亂犯的財產。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政府不是沒有做事,返還財產要先把清冊做出來,看到底多少人財產被沒收,財產現狀如何?有多少還在公家機關名下,有多少被轉賣或變成私人財產,之後要如何處理,若要轉換成金錢賠償,返還該如何計算,這都需要從長計議,促轉會已開過5次會議,更請專家學者研究,研究報告會在年底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