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強化固邦 太平洋4友邦將增援人力

外交部強化固邦。(資料照)

外交部強化固邦。(資料照)

2019/09/26 20: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安會昨指出年底前可能再斷一到兩個邦交國。據了解,外交部除了規劃將斷交國預算投入太平洋4友邦,也將增加4使館人力,同時檢討現任大使與館員適任能力,以強化固邦力道。

我國上週連失2個太平洋友邦,國安會昨更預判,中國升高介入台灣選舉壓力,可能加大力道挖角邦交國,年底前可能再斷一到兩個邦交國。

涉外人士今指出,中國在這兩個斷交案的操作相當粗糙、反常,且造成兩斷交國民意巨大反彈,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顯示「習近平很煎熬、急著想得分」。該人士認為,以中國內部壓力來看,中國奪我邦交,除了想為中共國慶增添光彩,「四中全會的風暴可能更大」。

在太平洋,我國尚有帛琉、諾魯、吐瓦魯和馬紹爾群島4個邦交國;其中帛琉明年將大選,吐瓦魯與諾魯都是新政府上任。對於邦誼現況,諾魯、馬紹爾與帛琉近期均表達力挺,我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並已與新內閣團隊會面數次,正安排新總理那塔諾訪台時程;至於鄰近大選的帛琉,我國也積極接觸潛在參選人,強化彼此認識,同時帛琉民間挺台基礎亦相當雄厚。

對於如何固邦一事,涉外人士則說,外交部將增援4使館人力,強化情資掌握能力,同時檢討現任大使與館員適任能力,全力鞏固邦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國安會評估的範圍是廣泛的,並無針對任何地區。歐江安說,我國珍惜與每個國家的友誼,也認真看待和每個友邦的關係,也會仔細瞭解任何可能的問題,全力維繫、鞏固和所有友邦的邦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