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伴史明目睹鮭魚逆流而上 陳芳明:70歲的他掉下淚說...

陳芳明貼出1985年與史明合攝於西雅圖的合照,回憶當時2人相處的情景。(圖擷取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貼出1985年與史明合攝於西雅圖的合照,回憶當時2人相處的情景。(圖擷取自陳芳明臉書)

2019/09/23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家陳芳明近日在臉書追憶已逝的台獨先驅史明,他指出,史明1985年秋天前往美國西雅圖,當時已70歲,看到鮭魚逆流而上竟然掉下眼淚,忍不住以日語說「了不起的生物」。

陳芳明在臉書指出,1992年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時寫下關於史明的散文,隔年史明終於回到台灣,才到黨部相聚,那時史明暫時住在師大附近的公寓,後來搬到新莊居住,他曾數度拜訪,得知史明死訊這幾天一直在消化自己的情绪。

陳芳明回憶,1985年秋天史明造訪美國,當時已70歲,看起來比平輩更年輕,每天早上打坐、下午游泳,常保健康,他特別帶史明去看鮭魚逆流而上,是西雅圖當地的自然景觀,沒想到史明看見滿身傷痕的鮭魚在淺灘泅泳,竟然掉下眼淚。

陳芳明寫道,史明當時用日語說出「了不起的生物」,鮭魚回來產卵,憑藉天生的嗅覺找到自己的原鄉,他認為,那種返鄉的願望,即使是魚也非常強烈,「在那個時刻,他似乎想到自己離鄉已久吧」。

陳芳明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