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稱高鐵南延傷股價可提告 蘇揆搬出專業:這告不贏!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高鐵延伸到屏東一事宣布後,股價就往下跌,高鐵股東是否能跟行政院或交通部求償?蘇貞昌強調,未來軌道興建是由政府負責而非高鐵公司,根據他的法律專業,「這到法院去是告不贏的!」(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高鐵延伸到屏東一事宣布後,股價就往下跌,高鐵股東是否能跟行政院或交通部求償?蘇貞昌強調,未來軌道興建是由政府負責而非高鐵公司,根據他的法律專業,「這到法院去是告不贏的!」(記者廖振輝攝)

2019/09/20 12:5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院會進行202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提到,高鐵延伸到屏東一事宣布後,高鐵的股價就往下跌,高鐵股東是否能跟行政院或交通部求償?對此蘇貞昌強調,未來軌道興建是由政府負責而非高鐵公司,而且根據他的法律專業,「這到法院去是告不贏的!」

曾銘宗今表示,高鐵延伸到屏東,若是要給屏東鄉親更好的路,他跟國民黨都舉雙手贊成,但不知這個預算要在什麼時候編列,而且此事還沒經過國發會與交通部審查,院長卻已經給了「通行證」,是否表示審查一定會通過?

對此蘇貞昌強調,這項建設不只是為了屏東,也是為了全台灣的軌道運輸提升,西部高鐵跟東部快鐵一定要在屏東這邊連起來,行政院的態度是告知全國民眾要做這個努力,但現在四個路線的可行性規畫都還在交通部處理。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回應,現在可行性評估即將完成,除了政策上要推動,技術上應該也可以克服,可是還是要依照程序進行並嚴格審查。

曾銘宗隨後追問,高鐵公司的股價從此事宣布之後就降了,從9月9日的37.9跌到昨天的36.7,這段期間股市漲了89點,但是高鐵股價卻往下跌,請問高鐵8萬多名股東要去跟誰求償?「要不是因為你是我老長官,我去買一張,是可以告你的喔,告你造成股東的損失!」

蘇貞昌對此則回應,他很感謝曾給他機會在國會殿堂上明確說明,未來軌道建設會是由政府投資興建,不是由高鐵負責,他尊重曾的財經專業,但也請曾尊重他的法律專業,「這個到法院去是告不贏的!]

對於曾質疑事先未跟高鐵商量,後續營運財務也有風險,蘇貞昌表示,宣布當天就找了高鐵公司董事長到場,對方始終都了解狀況,後續怎麼營運也會再跟高鐵商量。

蘇貞昌也不忘回擊,當他在2007年1月主持高鐵通車時,當時國民黨曾說這是「廢鐵」,還發起拒搭高鐵運動,結果今天高鐵賺錢,一天載客量達18萬2000人,連當年一再講「廢鐵」的前總統馬英九,有一天搭高鐵被記者堵麥詢問為何來搭,也說自己沒買到機票,搭高鐵會比較快,相信國人同胞對此印象比較深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