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登發過世30年死因仍成謎 余玲雅要求解密揪元凶

高雄政壇「黑派開山祖」余登發過世30年,死因至今仍撲朔迷離,圖為余登發橋頭故居展示的老照片。(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政壇「黑派開山祖」余登發過世30年,死因至今仍撲朔迷離,圖為余登發橋頭故居展示的老照片。(記者蘇福男攝)

2019/09/09 21:0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政壇「黑派開山祖」余登發過世30年,死因至今仍撲朔迷離,余登發孫女、前台灣省政府諮議長余玲雅要求政府儘速將相關機密文件解密,揪出元凶,讓阿公余登發死因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余登發是台灣第一位黨外縣長,南台灣政壇余家班的掌門人和黑派創始祖,在當年國民黨一黨獨大執政期間,余登發從不妥協,與當權者的不公不義相對抗,1979年1月21日國民黨當局以「吳泰安匪諜叛亂案」羅織余登發、余瑞言父子入罪,並強行逮捕,引發當年黨外人士南北串連,在余登發故鄉橋頭集結遊行抗議,成為台灣戒嚴時期第一場示威遊行活動,史稱「橋頭事件」。

1989年9月13日余登發被人發現死於仁武區八卦寮魚塭自宅臥室血泊中,當時國內最權威的法醫楊日松驗屍後,判定為「他殺」,但警方朝意外死亡偵辦,之後有7名法醫推翻楊日松的判定,余家邀請美國專家魏契來台驗屍,結果在余登發遺體發現不明物體,與楊日松看法大同小異,但警方不認同,仍以「跌倒致死、無他殺嫌疑」偵結,至今成為懸案。

余玲雅表示,阿公余登發過世至今30年,雖然當年遭羅織匪諜叛亂罪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於今年5月決議撤銷、回復名譽,但死因仍撲朔迷離,她呼籲政府儘速將相關機密文件解密,揪出元凶,讓余登發死因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另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國立人權博物館和成功大學博物館,9月14日至10月13日將在成大博物館二樓展廳舉辦「余登發的民主耕耘路」展覽,9月14日下午1點半並有一場「台灣民主流變與未來」座談會,演講者包括薛化元、李筱峰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