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邦誼聽證會落幕 中國援助高風險受關注

索羅門議長歐提(Patteson Oti)8月上旬率團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互動握手,展現台索邦誼穩固。(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索羅門議長歐提(Patteson Oti)8月上旬率團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互動握手,展現台索邦誼穩固。(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19/09/05 23: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與我邦誼多次傳出生變,索羅門駐台大使館今澄清索國迄未作成最終決定。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剛舉行完聽證會,外交部今並指出,聽證會中特別提及中國援助帶來債務陷阱的高風險,相信索國政府與人民對中方慣施的矇騙伎倆有所警惕,我國繼續秉持踏實互利精神深化兩國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台索關係連日受到國內外媒體的關注,外交部曾多次對外澄清說明兩國互動正常、索國多數意見支持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索邦誼符合索國整體國家利益。索羅門外交部今也發聲明澄清,駁斥這波媒體關注的源頭,說明相關程序,並否認索國已就本案作成最終決定的相關揣測。

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於9月4日及5日舉辦台索關係聽證會,首日由「跨黨派小組」主席及政府官員意見交流;次日則是民間商業及社會團體表達看法。

歐江安轉述,索國政府官員在聽證會中說明赴訪中國的情形及個人觀察,特定議員的說法雖較為審慎,但也特別提出中國的援助將帶來債務陷阱的高風險。至於民間團體代表,則多支持維持與台灣的邦誼,對所謂「外交轉向」存有疑慮。

歐江安並說明,索國外委會在今(5)日聽證會結束後,將彙整相關政府與民間人士的意見交給國會參考,納入索國政府決策程序的一部分,然而聽證會並非唯一或最終的意見。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與駐館高度關注情勢發展,將繼續積極溝通,向索國各界說明維持與台灣的傳統邦誼,才是符合索國政府與人民長遠利益的踏實做法。

歐江安也提及,中國在太平洋的擴張行徑造成許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中方承諾華而不實的基礎設施,對當地環境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以及主權流失。此外,中資企業的資金及財務流向極不透明,且為政治目的服務,都說明了中國「一帶一路」所帶來的高風險,以及中國政府承諾毫無誠信,「相信索國政府與人民對中方在國際間慣施的矇騙伎倆、霸道行徑及言不可信均有所警惕」。

歐江安也重申,中華民國台灣高度珍視與索羅門群島維持36年的外交關係,將繼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精神,在各領域持續深化與索國政府與人民密切友好的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