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預算》國防部:中國規劃明年具備戰略核力量

圖為軍方漢光演習期間實彈射擊。(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圖為軍方漢光演習期間實彈射擊。(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2019/08/30 11:5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不斷強化軍力,對此,我國國防部今日送抵立法院的「108年中共軍力報告書」除維持去年論調,指共軍在2020年以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外,亦點出中國規劃在2020年,建立具備制約核大國、遏制核戰、保衛疆土之戰略核力量,並在2050年形成「核天一體」信息化核力量建設,以達「止獨、抗霸、控印、穩邊」的戰略需求。

國防部這份報告充分分析中國解放軍建軍構想,報告指出,中國持續換裝新型攻擊直升機、各式裝甲車輛,以及海軍「巨浪三型」潛射彈道飛彈、遠距潛射攻船飛彈等軍備,另也在2017年完成首艘自製型「野牛級」氣墊艇的成軍服役作業,首艘自製航艦也預計在今年服役。

至於中國對台軍事作戰整備,該報告一如去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論述指出,中國迄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否認「一中一台」及台灣政治實體地位,相關的作為對國軍的軍事威脅日益嚴峻。

另外,該報告也對中國今年演訓做出評析,除上月在中國東部、南部戰區主導,編組三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及聯勤保障部隊,於東南沿海地區進行年度計畫性三軍聯合演習。至於今年6月,中共「遼寧號」航艦編隊也在西太平洋、南海聯合操演,並經台灣海峽北返歸建,藉此展現遠海長航訓練及戰力建設成果。

報告分析,中國解放軍對台武嚇已不再隱晦,例如今年中國軍機一度蓄意踰越中線、今年6、7月的三軍聯合操演以及遠海長航訓練等,是藉由「經由例外、塑造慣例、形成常態」模式,加大對我軍事威懾,確保對我作戰優勢。

報告指出,共軍計劃在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考量「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的用兵理念,若對台動武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

但該報告也指出,中國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上,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現階段對台仍然是以聯合軍事威懾、封鎖作戰與火力打擊可能性較大。另外,雖中國登陸作戰方面因受限複雜性及龐大後勤支援,雖中國持續加大登陸演習頻次及力度,但目前仍僅具備「奪我外、離島」作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