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抗爭延燒 軍方智庫:解放軍干預將招西方制裁

香港網友12日下午發起「警察還眼」行動,群眾塞爆香港機場,晚間6點起所有航班取消。(美聯社)

香港網友12日下午發起「警察還眼」行動,群眾塞爆香港機場,晚間6點起所有航班取消。(美聯社)

2019/08/12 17:5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餘波未平,中國解放軍雖未出動赴港,卻數度透過輿論放話,企圖瓦解「反送中」士氣。對此,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佈週報,研判解放軍對「反送中」運動的影響與未來發展。該報告指出,由於香港為西方資本主義在東方的濃縮與代表,如解放軍對香港動武,勢必引發西方社會強烈撻罰,並可能遭到貿易制裁等措施。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長陳亮志近期國防院週報中,發表「解放軍對香港採取武力行動之發言:意涵與發展」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國防部在發布新版「國防白皮書」記者會中,針對香港民眾「襲擊中聯辦」事件發表「可能動用解放軍」言論,對示威活動充滿警告、恫嚇之意。細究中國對此事態度,則訴諸軟硬兼施的兩面策略,最終仍回到警告立場。

另一方面,該報告指出,中國發表對香港「可能動用解放軍」言論,其中一個重要意義為向美國傳達中國基本立場,就是北京反對華盛頓介入、干預「任何有關中國領土與主權問題的處理」。

此報告認為,由於香港為西方資本主義在東方的濃縮與代表,如中國對港動武,勢必引來美國等西方社會國家強烈撻伐,並可能祭出貿易制裁等措施,因此,中國動武前對西方制裁評估,可能影響其出兵與否的最終選擇。

不過,該報告也指出,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日前提出「三個底線」,也就是「不允許危害國家安全與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對內地實施滲透與破壞」,假如示威抗議衝破香港政府統治,將危及北京在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及統治權威,「動用軍隊」可能為北京對香港政府加大政治支持、要求香港採取強硬立場恢復社會秩序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