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搖飲料店陷政治表態風暴 學者提醒不要落入中國的陷阱

台灣手搖飲料店陷政治表態風暴,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在中國經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他認為台灣人應寬容對待、也應體諒,才不會落入中國的陷阱。而這也凸顯在中國經商要犧牲認同、尊嚴與自由,回來台灣就有尊嚴與自由。(資料照)

台灣手搖飲料店陷政治表態風暴,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在中國經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他認為台灣人應寬容對待、也應體諒,才不會落入中國的陷阱。而這也凸顯在中國經商要犧牲認同、尊嚴與自由,回來台灣就有尊嚴與自由。(資料照)

2019/08/10 22: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手搖飲料店陷政治表態風暴,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在中國經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他認為台灣人應寬容對待、也應體諒,才不會落入中國的陷阱。而這也凸顯在中國經商要犧牲認同、尊嚴與自由,回來台灣就有尊嚴與自由。

曾被認為是「台灣之光」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去年底赴上海設點,開幕前遭中國網友質疑吳有「台獨」色彩,吳隨後發布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蔡總統去年8月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順道拜訪85度C,引起中國網友憤怒,85度C聲明支持「九二共識」,並稱蔡英文為「台灣當局領導人」。

前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李榮福去年出席海基會舉辦春節聯誼活動,表達支持蔡總統政策,隨即遭中國網友攻擊,迫使他兩度在台灣報紙刊登廣告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而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海霸王集團都曾被迫站上第一線,表態挺中。

董立文說,從2005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開始,北京就開始壓迫、霸凌台商,要求做認同表態。不過,他並不贊成台灣有些人去追究台商在中國的表態,因為他們是身不由己,相信絕大數的人是被迫自認中國人與支持一中、「一國兩制」,他們回到台灣後不會有這樣想。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在中國做生意,必須委曲求全,台商要政治表態,這是必須承擔的風險。如果是在自由世界,台商要支持誰都可以,但中國是敵對國家,踏到對方地盤,表態也應該要中性,至少不該出賣台灣。

施正鋒表示,台商在中國被逼得說假話, 或許是不得已,「某種程度也很可憐」,但如是台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還支持一國兩制、為中國和平統一發聲,「這恐怕更奇怪」,尤其「中國代理人」協助北京在台「紅色滲透」,操縱輿論與風向,遭網友與外媒起底,台灣民眾才更應出面抵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