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搖飲遭譏「中國下跪茶」 呂秋遠:被馴養勢必承擔哭泣風險

知名律師呂秋遠。(圖翻攝自臉書)

知名律師呂秋遠。(圖翻攝自臉書)

2019/08/10 1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台灣手搖飲料店,繼「一芳水果茶」風波後,台灣手搖飲料店大苑子、迷客夏、COCO都可、貢茶等也陸續爆出爭議,更被網友譏為「中國下跪茶」;對此,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個人如果讓自己被馴養了,勢必會承擔一些哭泣的風險」。

呂秋遠在文中表示,中國似乎想要台灣民眾戒掉喝手搖飲料的習慣,而這些企業也只能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支持香港安定繁榮,強調自己來自於中國台灣。

呂秋遠提到,人生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當企業要選擇西進,或想要吸引中國消費者,那就是要在國家認同上表態,因為中國不讓人有選擇認同的機會。他提到,事實上,「永遠不是『不要理他就好了』,你不理他、刻意模糊,敵人還是不會給你任何餘地留在灰色地帶,就是要承認中國台灣,才會有做生意的機會」。如果想要台灣本土企業表態,實在太容易,簡單來說,要你跪,你就得跪,否則中國沒有你的一席之地。

呂秋遠列出中國具爭議的做法,他提到,對於一個「會派遣陌生漢人到維吾爾家族居住」、「設置集中營進行思想改造」、「焚燒教堂」、「遮斷臉書、google及其他關鍵字、指定網站」、「嚴格管制污衊中國領導人」、「可以任意控制民眾去或不去哪些國家」、「可以限制藝人、電影不得參與台灣金馬獎」等等罄竹難書的政權,你還能要求什麼?要求他們對於台灣特別友善,只要台灣同意九二共識,未來就可以免於一國兩制?

呂秋遠接著提到,如果是這樣,那就是太天真太傻,「就算台灣什麼事也不做,只要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就是犯罪」。在他們眼裡,在1949年,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南京總統府降旗以後,這個國家就已經不存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他們眼裡,只是歷史,而且是不能出現的歷史,不然談八百壯士的電影,為什麼會禁播?

對於這5家飲料店,呂秋遠自問要為這些商家難過嗎?他說,一點也沒必要,「一個人如果讓自己被馴養了,勢必會承擔一些哭泣的風險」,國家可以讓你發大財,就可以讓你一無所有。當企業決定要西進,就注定會被中國政治掌握,不只要聽黨的話、做黨的事,還得要學習忘台灣的本。中國政府可以逼迫所有台灣想要在中國發展的藝人表態,也可以要求所有在中國設點的企業發聲,支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呂秋遠強調,「別再以為政治歸政治、飲料歸飲料,這是鄉愿者才能說出的話」,擁有強權的人,是不會讓這兩種事情分開的。中國台灣,代表的並不是吃台灣名稱上的豆腐而已,而是當我們都習慣於這樣的名稱,也放棄抵抗,我們的政治體制、生活方式,就會逐漸習慣與中國統一。而飲料店支持送中、香港一國一制、台灣一國兩制,那不妨就喝水吧!喝水最健康了,不是嗎?不過,如果明年的票沒投好,可能連自來水都沒得喝,當國營企業也改名為中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這下我看你要怎麼抵制。

文末,呂秋遠強調,沒有國家主權,看看香港就好,他們發過大財,然後呢?然後他們就死掉了。「而你,能為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那些習慣台灣生活方式與認同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好好生活、好好拉票、好好投票』」。

呂秋遠今清晨對5家飲料店爆發的爭議表達看法。(圖翻攝自臉書)

呂秋遠今清晨對5家飲料店爆發的爭議表達看法。(圖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