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大選在即...中國躲幕後 收買台灣網路行銷業者當網軍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倒數5個月,中國對台已積極部屬網軍,發動資訊戰。國防安全研究院專文指出,中國對台資訊戰利用代理人或仲介機構做為管道;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指出,他訪談多家網路行銷公司,確實有人拿中國的錢,操作臉書社團。(資料照)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倒數5個月,中國對台已積極部屬網軍,發動資訊戰。國防安全研究院專文指出,中國對台資訊戰利用代理人或仲介機構做為管道;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指出,他訪談多家網路行銷公司,確實有人拿中國的錢,操作臉書社團。(資料照)

2019/08/03 10: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倒數5個月,中國已積極部署網軍,對台發動資訊戰。國防安全研究院專文指出,中國對台資訊戰利用代理人或仲介機構做為管道;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指出,他訪談多家網路行銷公司人員,確實有人拿中國的錢,操作臉書社團。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吳俊德在「國防情勢月報」,以「中國與俄羅斯資訊戰手法初探」為題,比較兩國資訊戰操作模式。吳俊德解釋,俄羅斯花費大量資源與時間在美國建立信任機制,但中國長期對台統戰、滲透,在操作資訊戰時,不必重新建立信任機制,可以直接利用統戰所建立的網絡或組織。

吳俊德分析,中國長期滲透台灣的宮廟、社團、村里長等,這些基層組織都有自己的社群媒體、粉絲專頁或LINE群組,中國資訊戰配合在統戰中建立的人脈,由代理人過濾、審查訊息,再將訊息透過人際網絡傳送出去,由於語言、文字相通,散播假訊息非常容易,甚至可以把假訊息直接從微信轉過來。

除前一波購買台灣各大臉書粉絲專頁,甚至招募網紅加入團隊,吳俊德指出,中國也會「業務外包」,雇用台灣本地的行銷公司或網軍,換句話說,中國用金錢就可以在台灣找到中介機構操作資訊戰。

事實上,網路上就有行銷公司招募社群網軍、小編,做於輿情分析,並根據執行任務的時間長短、地區,以每案3萬元起跳,不過,業者也聲明「不接受不利於國家、社會以及挑撥離間的案子。」

沈伯洋指出,他半年來訪談多家網路行銷公司人員,發現他們接到的「網軍訂單」都是「層層外包」,一般包個3到4層,台灣業者如果不去問,很難知道背後的金主,但業者通常還是會私下打探,而轉包的中間人也會知道背後有沒有中國的影子。

沈伯洋說,這些業者多是6個人以內的小型網路行銷公司,有的雖是在大公司工作,但個人或揪幾個好朋友一起利用下班時間「賺外快」。他們早期做PTT,現在專攻臉書社團,通常一個人經營多個社團,會轉內容農場、粉專的假新聞散佈,其效應比在臉書粉專還大。

沈伯洋分析,這些對網路行銷公司的訂單,雖然部分是台商買單,但經過比對,應該與中國統戰部的關係比較密切,偶爾有國台辦的影子,至於是否與解放軍有關,他認為,「證據還不夠充足」。

陸委會表示,網路行銷業者若與中國大陸黨政軍有合作行為,或與大陸人民、團體與機構等有涉及政治內容的合作行為,已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連罰。(14:39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