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條款過關!獨董應揭露 校務會議可解散校長遴委會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台灣大獨董,和擔任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被質疑有利益迴避的衝突關係,教育部修改「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人事處長陳焜元說明,新制強化國立大學校長候選人擔任重要職務之資訊揭露、遴委會委員利益迴避與自律規範。(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台灣大獨董,和擔任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被質疑有利益迴避的衝突關係,教育部修改「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人事處長陳焜元說明,新制強化國立大學校長候選人擔任重要職務之資訊揭露、遴委會委員利益迴避與自律規範。(記者林曉雲攝)

2019/08/02 20: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和擔任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又被質疑有利益迴避的衝突關係,教育部修改「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要求未來國立大學校長候選人應揭露重要資訊,也規定遴選委員不得和校長候選人是同一間企業的董監事,被外界認為是「管中閔條款」。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在大學法規範架構下,針對過往爭議進行修法解方,盼未來校長遴選可更有效率且少爭議,未來一年間須遴選新任校長的學校,共有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5校,將立即適用新制,教育部也將同步啟動協助機制。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但被台大教授踢爆,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和遴委蔡明興同為台灣大的獨董和副董,形成「副董投獨董」不公平情況,教育部長潘文忠擔任第一任教長時,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認定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潘下台之後,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長,決定退回台大要求重選,但遭圍攻下台,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教長,「突襲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葉也因此下台,潘文忠再回任教長。

管案讓三位教育部長下台,教育部長潘文忠決定強化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因此修改相關辦法,新制明定校長候選人及遴委會委員應(自行)揭露事項,遴委會委員與候選人間,不能有特定親屬關係、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或同一營利事業的董監事關係,否則應予解除遴委職務,其他關係是否影響遴選公正性,則交由遴委會討論決定。

此外,因為台大校長遴委會數度不甩教育部要求重選的要求,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以大學自主為軸心,新制設計「矯正機能」,校長就任前之遴選爭議,遴委會應於3個月內作成決議確實處理;校長就任後,因遴委會已經解散,則由教育部處理,但如發生遴委會「當機」情況,新制明定校務會議介入,校務會議代表3分之1以上提案,出席代表2分之1以上同意,遴委會就須解散,2個月內須重組遴委會。

新制也規定,同一人擔任校長遴選委員以連任一次為限,被認為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條款,教育部希望讓遴委會能有更開闊多元的視野進行選才,如有不符資格遴委參與決議,該決議將無效。

教育部配套修正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施行細則,明定「相當教授或相當副教授之教學、學術研究工作」範圍及資格條件,被認為是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條款,對於遴委會在審核候選人,涉及相當教授或副教授教學及學術成就時,應送該專業領域校外學者專家意見,以提供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