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偵查不公開謠言滿天飛 北檢澄清私菸案疲於奔命

國安局私菸案被羈押禁見的少校吳宗憲(左)、張恒嘉(右)並未認罪,因此北檢目前沒有打算讓二人轉為污點證人。(資料照) 

國安局私菸案被羈押禁見的少校吳宗憲(左)、張恒嘉(右)並未認罪,因此北檢目前沒有打算讓二人轉為污點證人。(資料照) 

2019/07/27 23: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安局特勤藉著總統蔡英文出訪機會,團購9800條私菸,引發喧然大波,社會矚目,但因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主導的新版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已於6月15日生效,偵查機關忌憚遭到懲處,產生寒蟬效應,一律以「偵查不公開」阻卻外界詢問,造成謠言滿天飛,北檢疲於澄清。

今有平面媒體報導,檢調查出私菸案的揪團者、國安局少校吳宗憲獨買3500條私菸,是單一下訂量最多的人員,北檢翻閱卷宗後發現並無此事,也與所掌握的證據不同,下午緊急發出澄清稿指出,媒體報導「私菸案檢調清查發現吳宗憲買了3500條」,所載內容與署內相關案件卷內證據資料未盡相符,與事實有所出入,請外界勿做無謂揣測,特此澄清。

未料,又有網路媒體報導,除了吳宗憲已供認的50名團購者名單,檢調約談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赫見他手上也有一份團購群組名單,北檢提訊吳宗憲時,當庭比對兩份名單是否相同;報導甚至寫到,黃川禎的團購群組成員發現私菸曝光後,還在群組上詢問「快被查到了,怎麼辦?」

北檢獲悉後,今日晚間再度發澄清稿,指報導內容與所掌握的證據不符,與事實有出入,整個報導也與北檢無關,發稿前更未向北檢求證,二度呼籲外界勿揣測。

事實上,羅秉成版的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施行前,外界已提醒可能出現的寒蟬效應、後遺症、黑箱疑慮,但相關單位未採納各界建言,堅持原版本如期上路,現在不但警政機關哀號遍野,這把火還燒到檢察機關,未來延燒的範圍會多廣、影響多深遠,沒人可預測,可預見的是若持續以偵查不公開掐住辦案人員喉嚨,要求完全噤聲,謠言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