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台灣成立「亞洲人權法院」 廖福特:政府應勇敢去做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認為,台灣有能力成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政府應「勇敢去做」。(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認為,台灣有能力成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政府應「勇敢去做」。(記者廖振輝攝)

2019/07/11 19:4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與學界有鑑於亞洲人口為全球最多,卻缺乏一個形成人權文化標準的人權法院來穩定整個區域和平,決定以民間力量發起「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模亞)」,邀集亞洲17個國家的學界與實務界參與;基金會執行長、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認為,台灣有能力成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政府應「勇敢去做」。

廖福特指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為了避免戰爭再次發生,深刻反省納粹政權,遂發想出以維護區域和平為主的歐洲人權法院,一開始屬自願參加,發展到現在為強制,各國均可獲選一位能夠代表該國法律政策、具有指標性的人物出任合議庭法官,以歐洲人權公約為準則,承審當事人所提的案件。

廖福特解釋,雖然聯合國也有類似的機制,但畢竟不是法院,所做成的決議只具軟性的準司法效力,拘束力較低;人權法院則屬正式判決,具司法效力,位階高於各國間的憲法,所做成的判決可迫使會員國修法甚至修憲,而當事人若勝訴,也可持判決回到母國聲請再審,救濟面完整。

廖福特強調,歐洲人權法院的法官雖有各國代表,但非政府推選,而是人權法院透過相關機制遴選,此舉可避免政治性格較高的人士進入合議庭,減少政治干預司法的爭議,強化司法獨立性,本次「模亞」的程序與議事規即採此方式運作。

廖福特說,各國對於人權的想像不一定相同,或許各有優劣,此時透過人權法院的判決對話交流,逐漸形成一套標準,敦促國家法律改善,對區域人權的保障更全面,減少衝突,雖然短時間可能會引發國內議論,但長期來看仍屬正面。

他舉例,德國的法制舉世聞名,但被告上歐洲人權法院敗訴後,回家也要乖乖的修法;英國法系成熟度眾人公認,也是因為在人權法院吃上敗仗後,才修法把最高法院從上議院獨立出來,可見得人權法院的拘束力之高;白俄羅斯原本是會員國,卻因不遵守人權標準,而被開除會籍。

廖福特表示,民間將於26-28日邀集17個亞洲國家的學者與實務界代表來台參加模亞,並審理我國知名的「邱和順案」,顯示台灣已有能力擔任領頭羊,但民間不可能一直做下去,若政府願意勇敢全力支持,主導建置正式的亞洲人權法院,絕對有利提升台灣的國際與法學地位,這件事已非能不能,而是要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