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締結姊妹市賀函惹議 江聰淵︰宜市拚外交被中國吃盡豆腐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他為宜市拚外交,被中國吃盡豆腐。(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他為宜市拚外交,被中國吃盡豆腐。(記者林敬倫攝)

2019/07/09 11:3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長江聰淵爭取到與美國馬里蘭州洛克維爾市締結姊妹市,13日赴美,不過,近期市公所公布總統蔡英文給美方的賀函,頭銜稱「台灣總統」,卻遭國民黨質疑去「中華民國」是自我矮化;江聰淵說,他為宜市拚外交,被中國吃盡豆腐,遭受到不少中方壓力,他指出,賀函頭銜有中華民國簡稱,國民黨要質疑蔡英文的頭銜,應先釐清自己是中國國民黨,還是中華民國國民黨。

江聰淵13日至22日將赴美與洛克維爾市簽約,正式締結姊妹市,並獲邀到白宮,會晤重量級參議員與相闗官員,不料,近期市公所公布總統蔡英文給美方的賀函,因上方蔡英文頭銜為為「台灣總統」,遭國民黨文傳會副主任委員洪孟楷質疑,這是民進黨製造假新聞還是要把中華民國下架?這根本是自我矮化。

江聰淵說,能獲得這個成果並不簡單,締結姊妹市,需獲得洛克維爾市的議會與姊妹市交流協會表決同意,過程中受到很多中方的壓力。

「走出去要讓全世界知道來自於台灣,不是來自於中國!」江聰淵說,每次為宜蘭市拚外交,都會受到很多中方的打壓,例如2017年他赴美為大聯盟堪薩斯皇家隊對戰巴爾的摩金鶯隊開球,並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入場,中媒報導不但把國旗馬賽克,還稱他是中國台灣省的一名民眾在開球,完全不稱呼她為市長,根本吃盡台灣豆腐!

江聰淵痛批,國民黨要質疑賀函的頭銜,應先釐清自己是中國國民黨,還是中華民國國民黨,為何他赴美締結姊妹市,這麼好的事情,要被這樣扭曲?賀函是市公所擬定的稿,給蔡總統簽名,責任他承擔。

不過,他強調,賀函上是依照美國對台灣的稱呼,總統頭銜上,也有ROC的簡稱,並沒有去中華民國,但現在被這樣扭曲,出訪行程受到很大的壓力,白宮之行的會晤層級,也可能出現變化,這是他個人的疏忽應該做好保密,不讓中國知道他要出訪締結姊妹市,這樣出訪才會順利。

江聰淵再提出質疑,美方給予他的文件,上面都寫台灣宜蘭,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認為,中國國民黨不能是依附在中國的一個黨,應該捍衛台灣主權,他是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赴美締結姊妹市,不應該受到矮化質疑。

相關影音

江聰淵13日至22日將赴美與洛克維爾市簽約,正式締結姊妹市,並獲邀到白宮,會晤重量級參議員與相闗官員,不料,近期市公所公布總統蔡英文給美方的賀函,卻引發外界議論。(記者林敬倫攝)

江聰淵13日至22日將赴美與洛克維爾市簽約,正式締結姊妹市,並獲邀到白宮,會晤重量級參議員與相闗官員,不料,近期市公所公布總統蔡英文給美方的賀函,卻引發外界議論。(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