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分析 國民黨支持者約100到120萬「非韓不投」

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前後,媒體、機構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民調上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今天召開座談會。(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前後,媒體、機構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民調上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今天召開座談會。(記者蘇芳禾攝)

2019/06/28 13:2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前後,媒體、機構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民調上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今天召開座談會,學者對此提出看法。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認為,蔡英文支持度是否真的產生「質變」,要看滿意度是否也上揚而定,他也指出,若把韓國瑜換成郭台銘,國民黨支持者有兩成不投票,若是以1800萬選民換算,約100萬到120萬人可能非韓不投;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秘書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系主任莊文忠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反紅色媒體造成社會氛圍,對民進黨加分,也有助攻效應。

莊文忠指出,從民調數據來看,幾家媒體的趨勢,蔡英文總統都往上走,這是一個短期或是因為初選產生化學變化,是大家都很關切的議題。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純市話)數據,蔡英文的聲勢並沒有持續往上,所以可能最近還有事件在發酵導致,柯文哲趨勢在下降,韓國瑜趨勢往上;而根據游盈隆主持的台灣民意基金會(純市話)調查,蔡英文支持度往上,韓國瑜支持度下降,柯文哲持平;TVBS調查(市話+手機)從三月開始,蔡英文趨勢一直往上,韓國瑜和柯文哲都是往下掉。

莊文忠指出,大部份的調查中,蔡英文聲勢上揚,姑且不論初選殺的很激烈,不能否定蔡英文黨內對手賴清德的貢獻,賴造成的鯰魚效應,重新激發黨內戰鬥意志,也讓社會大眾關注民進黨,「賴清德應該要記大功。」

此外,也有一些調查顯示韓國瑜民調持續下滑,對此,莊文忠也指出,韓國瑜的韓流是否會變成「蛋塔效應」?從民調數字上,韓的支持度是否會繼續往下掉,值得觀察。

他也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造成一種社會氛圍,很多台灣人關注到台灣的狀況,對民進黨加分,有助攻效應;上週反紅色媒體運動,也會讓中間選民注意到誰比較能捍衛台灣主權,這個狀況也可能影響國民黨黨內初選;在柯文哲部分,雙方最近針對雙子星議題有一些交鋒,都會影響柯文哲最後決定白綠到底要競爭或合作。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表示,根據民調數字,可以看到市話做的民調感覺差異較小,加入手機就有很大不同。蔡英文支持度到底有沒有上升,其實可以看滿意度,滿意度才是執政者的基本盤,滿意度上升,才會產生質變。從過去案例來看,各黨初選過後都會有一些慶祝行情,但可能是短期效應。

余振華進一步說,各家媒體「滿意度」調查當中,蔡英文也有向上提升,表示蔡的改變有受到民眾肯定,但是三成多的滿意度是否能夠支撐贏得總統大選,以美國的案例來看,美國總統川普也都維持四成多滿意度,且根據前幾天蘋果日報的調查,蔡英文雖然滿意度有提升,但是選舉看好度,民眾還是看好國民黨當選。等國民黨初選後,國民黨的聲勢是否也提升上來,再來預期最後結果,會是比較好的觀察點。

俞振華也認為,媒體報導七成以上台灣民眾支持「反送中」,香港的事件已經被打成一國兩制具體化概念,間接讓蔡英文支持度推升。

最後,提到韓國瑜狀況,俞振華說,韓國瑜是否往下退燒,幾乎所有民調都有這種狀況,非韓不投的人到底有多少,可透過比較郭台銘調查,只要把韓國瑜換成郭台銘,國民黨支持者有兩成不投票,若是以1800萬選民換算,韓國瑜的「鐵粉」有約100萬到120萬人,在初選後要怎麼整合,對於國民黨日後是關鍵。相較民進黨支持者在初選後,有八、九成都支持蔡英文,整合度較高,韓粉會不會讓國民黨受傷,也會影響柯文哲會不會出來參選的關鍵。

至於韓國瑜到底是否為蛋塔效應?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指出,國民黨支持者有兩成「非韓不投」,若今天民調,韓國瑜贏得國民黨初選機率較高,但還有10天左右才民調,變數很多。

韓國瑜的問題在於初選通過後,民眾有六成反對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就選總統,這個議題會不會在大選發酵,值得觀察。他也建議,要爭論手機或市話哪一個比較準確或可以反映最後的得票,可以考慮各自獨立做,最後對比選舉結果,而非用手機混市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