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人事審查》立委邱志偉:別當衙門官爺來做

民進黨高市立委邱志偉(中)對大法官提名人有話要說。(記者王榮祥翻攝)

民進黨高市立委邱志偉(中)對大法官提名人有話要說。(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6/27 09:05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民進黨高市立委邱志偉今透過臉書指出,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將行使大法官提名人的同意權,想藉此提出個人對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期許,希望能以虛懷若谷態度面對人民對司法的質疑,不要把大法官當成衙門官爺來做!

邱志偉認為,大法官身負解釋憲法,甚至必要時需解決敏感國家重大議題,乃至於社會紛爭的重要場域,希望被提名人,不要只有這幾天在立法院受質詢,才感受到民意對司法的監督鞭策,應當在未來任期中,時時以人民為念。

邱志偉說,台灣司法公正獨立,是攸關台灣民主進步的發展基礎,沒有獨立完整的司法體系,就沒有民主深化鞏固的可能,希望被提名人,不管過去是服務於學界還是在司法實務界,都應當在擔任大法官期間,以個人良知、獨立人格處理司法解釋案件。

他同時提醒,應謹記人民對於司法的不滿意度非常高,這在任何民主國家來講,都是相當危險之事。

因此,諸位被提名人任重道遠,要有能以挽救司法信心作為自己的責任,更不要把大法官當成甚麼官職或榮譽銜來做,要傾聽民意,要了解社會脈動,萬不可把自己關進虛榮的象牙塔中。

邱志偉強調,大法官執掌司法大事,其實如履薄冰,應能時時反躬自省,要能以虛懷若谷態度面對人民對司法的質疑,不要把大法官當成衙門官爺來做!希望未來成為大法官後,不要遠離人民,要走入社會,要當人民對司法信心的堅強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