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版《工輔法》修正案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大學生跨校串聯反對

行政院修《工廠管理輔導法》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大學生跨校串聯反對修法。(記者劉力仁攝)

行政院修《工廠管理輔導法》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大學生跨校串聯反對修法。(記者劉力仁攝)

2019/06/26 13:02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反對農地送終!目前約有近4萬的農地工廠未依現行法規變更為合法用地,2020年6月2日,將是這些違章工廠臨時登記落日期限,行政院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讓農地工廠朝向就地合法方向規劃,現進入政黨協商階段,很可能三讀通過。大學生跨校串聯,抗議行政院草案未訂定落日條款、放寬納管期限、鬆綁工廠污染類型認定,將對台灣食安、環境產生嚴重傷害。

來自台大、政大、北大、中興、清大、朝陽科大等校學生組成「反工輔法修惡跨校討論會」,訴求「增加落日條款」、「拒絕經濟部一部獨大」、「拒絕工輔法架空國土計畫法」、「守護家鄉風景」、「保障糧食安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學生陳謙表示, 行政院修法後大開後門,讓既有違章工廠可以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特定工廠登記得以排除《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國土計畫法》。未來農地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將可以無視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及建築管制,要蓋成摩天大樓或另做他用,都無法依循現行管制體系開罰。

政治大學社會系學生林聖昌痛斥「荒唐」,彰化家鄉農地是他生長過程中重要的記憶,但正一步步受到侵蝕,這次政院版《工輔法》未明定「落日條款」,將使2016年5月20日前未登記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即可無限期合法化危害農地安全,因這些工廠無法集中管理監測,農地工廠偷排放廢氣、廢水,相關單位亦難以追查污染來源。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生蘇淋齊表示,行政院版修法版本未明文規定由環保署主導,而環保署也回應是由主管機關經濟部會同有關機關認定,經濟部對於汙染的認定極度寬鬆,未來農地將面臨污染威脅。

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廖原圻表示,經濟發展不應該建立在對於農村的剝削、危害國民糧食安全之上,經濟部不該再打著「違章工廠為中小企業生存必要」的假議題來綁架台灣人,葬送台灣農村的未來。

政治大學地政所學生吳沅諭實際走訪彰化、雲林,見到農業區充斥工廠的景象。她指責,農業跟工業兩者根本無法相容,政府卻放任工農混雜,甚至要將之合法化,是將「守法者當笨蛋」,此次修法更是罔顧台灣農村以及下一代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