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大巨蛋「散場模擬」不合格 林洲民:絕非「刁難審查」

林洲民直言,大巨蛋的散場模擬不合格,更強調對大巨蛋的公共安全是公平且公開地在審查,絕非「刁難審查」,並質疑遠雄為何只願執行「一般情境模擬」,至今仍然拒絕執行「危害情境時的散場模擬」。(資料照)

林洲民直言,大巨蛋的散場模擬不合格,更強調對大巨蛋的公共安全是公平且公開地在審查,絕非「刁難審查」,並質疑遠雄為何只願執行「一般情境模擬」,至今仍然拒絕執行「危害情境時的散場模擬」。(資料照)

2019/06/21 2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昨(20日)在臉書發文,針對大巨蛋都市設計審議中的電腦模擬議題,寫了一封「致台北市民的一封公開信」,題為「就算是狗吠火車還是要吠的2019台北人之出埃及記」。林洲民強調「大巨蛋都審只有一種,那就是公平、公開的審查公共安全,沒有『刁難審查』和『放水審查』」,並質疑遠雄為何只願執行「一般情境模擬」,至今仍然拒絕執行「危害情境時的散場模擬」。

林洲民在該則貼文指出,遠雄至今仍然堅持只執行「一般情境模擬」(Default),也就是不執行「危害情境時的散場模擬」。林洲民解釋,「危害情境時的避難電腦模擬」是大巨蛋都審中的防災避難模擬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在防災避難時,因為長者、體弱者、恐慌者、以及行動不便者,行動速度較慢,因此要求遠雄必須作「低於每秒1.2公尺的電腦模擬」。林洲民疑問,遠雄怎麼能說這樣的審查是「刁難」?並質疑為何遠雄至今仍不斷抗拒執行「每秒0.6公尺的電腦模擬」?

林洲民指出,遠雄所引用的軟體是「building EXODUS v 6.3」,而EXODUS的字源,就是「出埃及記」,也就是「摩西帶衆人逃難之意!」,而此軟體之「v6.3」版本「清楚的詳載各種危險情境」,其中除了「1.2公尺/秒」、「0.6公尺/秒」之外,尚有要求作「0.25-0.33」、「0.42-0.56」、「0.33-0.42」公尺/秒之測試,有四大類48個參數可以設定,然而遠雄至今仍然堅持只作「正常環境的電腦模擬」。林洲民對此表示,該測試的模擬就應該要測試,「作軟體內建參數程式的預設情境之避難電腦測試怎麼會是『刁難的民粹』呢?!」

林洲民在該文中再三強調「人命關天」,對台北的公共安全表示極度擔憂,並打算自購「building EXODUS v 6.3」軟體,以確實了解大巨蛋這項公共設施的安全議題,並會與此軟體的研發中心「Fire Safety Engineering Group,University of Greenwich,London,UK」、該軟體的在東京的亞洲代理「Forum 8」,以及亞洲代理在台北的分公司等三處聯繫。

林洲民指出,台建中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只審查建築物的「防火避難」措施,而都發局對大巨蛋的都審則是在「都市防災」的範疇。林洲民解釋,從建築物內部疏散至戶外只是第一步,而是否能夠「及時疏散」、「戶外空間是否足以有效容納全區人口」,「民眾是否能安全逃離基地」等等議題,都必須等到遠雄交出完整的電腦模擬後,委員會才能著手詳實審查。

林洲民更痛批,遠雄多次宣稱「委員擾亂拖延,打擊企業,訴諸民粹,營造自身正義形象」,甚狂言「少數委員阻擋國家重大建設」,林洲民嚴正反對這樣的說詞。林洲民也聲明會為日前指出遠雄「這是個不及格的電腦模擬」的言論負起法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