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鋸斷政大蔣介石銅像「馬腳」台大學生被起訴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銅像遭砍斷1隻馬腳,另1腳也被潑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銅像遭砍斷1隻馬腳,另1腳也被潑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9/06/11 15:29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校園內一座蔣介石騎馬銅像,今年2月22日凌晨被台灣大學城鄉所學生許哲榕鋸斷馬腳,政大校方事後提告毀損,許生雖承認做這件事情,但辯稱這是轉型正義,不過台北地檢署認為仍涉犯毀損罪嫌,今將他起訴。

許生在鋸斷銅像馬腳後,發表「威權歹物膏膏纏 轉型正義袂使等」聲明指出,要求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若政大校方和社會大眾膜拜獨裁者的行為繼續存在於校園中,台灣學生就必須在校園體系下,繼續承受獨裁遺緒,無法記取教訓,預防獨裁再次發生。

聲明並表示,執行轉型正義以來,過去壓迫人民的獨裁政黨不斷以「拚經濟比較重要」、「經濟100分,政治0分」阻擋,甚至抹黑轉型正義工作,將「東廠」這項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促轉會上,提醒大家若沒有民主自由,經濟成果從來就不屬於人民。

許生後來遭政大校方提告及求償,還另開記者會表示:「作為行動者,必須承擔責任,但仍對政治大學的提告與求償感到遺憾,遺憾的不是被告,而是政大校方選擇修復校園中的威權象徵,這就是威權體系底層的協力者,也是之所以獨裁者常在特定場合豎立銅像的原因。」

據了解,檢警傳喚許生到案時,許辯稱鋸斷馬腳、潑漆都是轉型正義,不希望威權體制繼續影響台灣。不過,檢察官認為就算是表達意識形態,毀損校方物品仍是事實,因此依毀損罪嫌將他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